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19-03-19 21:1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人民日報3月20日評論員文章: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辦好思政課,離不開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高素質專業化思政課教師隊伍。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高度評價思政課教師隊伍在鑄魂育人、立德樹人方面的重大作用,深情囑托廣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對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情真意切,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作出了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採取切實有效辦法認真貫徹落實,思政課教師隊伍持續壯大、結構不斷優化、整體素質進一步提升,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廣大思政課教師兢兢業業、甘于奉獻、奮發有為,為我國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思政課教師隊伍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方面的要求,堅持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這六個方面的要求,是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標準,也是思政課教師提升素質和水準的努力方向。應當深刻認識到,廣大思政課教師只有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關注時代、關注社會,汲取養分、豐富思想,善于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以寬廣的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把一些道理講明白、講清楚,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成為讓學生喜愛的人,才能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更好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追求並確立大境界、大胸懷、大格局,就能給學生指點迷津、引領人生航向。廣大思政課教師要自覺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方面要求對標,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自覺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發展史上,英雄輩出,大師薈萃,都與一代又一代教師的辛勤耕耘是分不開的。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思政課教師隊伍,更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我們就一定能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人民日報評論員: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5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