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發布商業銀行凈穩定資金比例資訊披露辦法
2019-03-19 21:0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李延霞)為進一步強化市場約束,提高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水準,銀保監會19日對外發布《商業銀行凈穩定資金比例資訊披露辦法》,明確商業銀行凈穩定資金比例資訊披露的頻率、內容、數據品質等相關要求。

  辦法要求,商業銀行董事會保證所披露的凈穩定資金比例資訊真實、準確、完整,就其保證承擔相應的責任,並要求商業銀行保證凈穩定資金比例對外披露數據與監管報送數據之間的一致性。

  辦法規定,商業銀行首次披露時應披露最近三個季度的凈穩定資金比例相關資訊,不對歷史數據過度追溯,只要求商業銀行在2019年進行首次披露時追加披露2018年末相關資訊。

  根據《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適用凈穩定資金比例監管要求的商業銀行應按辦法要求披露相關資訊,包括資産規模不小于2000億元人民幣的商業銀行以及經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批準,資産規模小于2000億元人民幣但適用流動性覆蓋率和凈穩定資金比例的商業銀行。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隨著我國金融創新和金融市場的快速發展、利率市場化改革的深入推進,流動性風險已成為我國銀行業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凈穩定資金比例的資訊披露有利于進一步發揮市場約束機制在流動性風險管理中的積極作用,促進商業銀行加強流動性風險管理,促進銀行業安全穩健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人梅開賞花來
美人梅開賞花來
暢遊油菜花海
暢遊油菜花海
“非遺”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非遺”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春到鳳凰溝
春到鳳凰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5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