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坦福大學成立“以人為本”人工智慧研究院
2019-03-19 12:5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3月18日電(記者彭茜)美國斯坦福大學18日宣布成立“以人為本”人工智慧研究院(簡稱HAI),由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科學家李飛飛和哲學教授約翰·埃切曼迪聯合擔任院長,致力于推動人工智慧領域的跨學科合作,讓科技以人為中心,並加強對人工智慧社會影響的研究。

  斯坦福大學校長馬克·泰西耶-拉維涅在研究院揭幕論壇上致辭説,人工智慧在改善人類生活方面展示了巨大潛力,但同時也帶來很多潛在風險,HAI的成立旨在減少人工智慧的危害,更好地利用人工智慧提升人類生活品質。

  “把倫理研究納入到人工智慧研究和開發的基礎中去是當務之急,”李飛飛在開幕儀式上説。她介紹,HAI的誕生來源于三個簡單而有力的理念:人工智慧的發展應該以其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為指導;人工智慧應該增強人類技能,而不是取代人類;人工智慧應該更多融入人類智慧的多樣性、差異性和深度。

  她説,HAI試圖達成以下目標:在跨學科的研究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構建廣泛匯集全球思想的論壇;推進人工智慧教育和普及;影響政策並推動改變。

  據介紹,HAI由來自斯坦福大學7個學院的約200名教職人員組成,匯集了電腦科學、神經生物學、經濟學、哲學等多學科研究人員,還聘請了谷歌前首席執行官埃裏克·施密特等業界專家擔任顧問團隊成員。

  在當天的揭幕論壇上,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深層思維”公司聯合創始人德米斯·哈薩比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加文·紐瑟姆等人還就人工智慧監管等議題展開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5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