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有助于精確預測乳腺癌復發
2019-03-19 09:3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18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和美國研究人員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從乳腺腫瘤的基因和分子構成中能夠找到有效線索來判斷乳腺癌的疾病走勢,包括未來復發的可能性和復發時間,研究人員在此基礎上有望開發出更高效的工具來預測這類疾病的病程。

  英國癌症研究會康橋研究所與美國斯坦福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對近2000名患乳腺癌女性的腫瘤基因變化模式進行分析,並對她們的病情進行了超過20年的跟蹤調查。他們利用這些資訊制作了一個統計工具來預測這些女性的乳腺癌是否及何時會復發。

  報告作者之一、英國癌症研究會康橋研究所的卡洛斯·卡爾達斯教授説,團隊深入分析了乳腺腫瘤的分子亞型,從而更精確地分辨出這些患者中哪些人乳腺癌復發風險更高,並相應調整治療方案。

  據卡爾達斯介紹,近年來乳腺癌治療效果已有顯著提升,但部分女性病患的乳腺癌可能會復發並擴散,直至不治。也許復發是很多年以後的事,但至今沒有辦法準確預測哪些乳腺癌患者經過治療就徹底安全了,哪些人還會復發以及復發風險有多高。

  盡管這項新研究所使用的預測方法還不適合日常使用,但團隊表示,他們正基于新發現來開發一種常規工具,幫助醫生預測乳腺癌病患是否及何時會出現復發的情況,並據此給出高度個性化的治療方案。

  相關研究報告近期已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5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