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科學家揭開甘藍型油菜“家族血統”之謎
2019-03-18 15:3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3月18日電(記者柯高陽)甘藍型油菜是油菜的常見類型,也是人類食用植物油的重要來源。中美科研人員歷時4年研究,通過全基因組重測序揭開甘藍型油菜“家族血統”之謎,有助于通過基因選育提升甘藍型油菜的産量和品質。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由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線上發表。

  甘藍型油菜由白菜與甘藍通過自然雜交進化而來,因産量高、抗病性強在全球得到廣泛種植。但甘藍型油菜起源于何時、“家族血統”如何,科學界仍在研究。2015年,來自西南大學農學與生物科技學院、中國農科院蔬菜研究所和美國佐治亞大學的3支科研團隊合作,共同開展甘藍型油菜群體遺傳學研究。科學家對從各地選取的588份有代表性的甘藍型油菜材料進行全基因組重測序,同時結合中國農科院蔬菜研究所的199份白菜和119份甘藍重測序數據,通過群體基因組分析追根溯源。

  分析研究發現,約7000年前,甘藍型油菜由地中海地區白菜品種裏的歐洲蕪菁,和苤藍、花菜、西蘭花、中國芥藍等4種甘藍的共同“祖先”雜交合成。經過多代繁衍,這些“祖先”先後雜交出適應不同生長條件、具有不同特點的多個甘藍型油菜品種。

  “掌握甘藍型油菜的‘家族血統’情況,有助于人們通過基因選育方式,有目的地選擇有益基因類型、優化脂肪酸組成,從而提升油菜的産量和品質。”研究團隊成員、西南大學農學與生物科技學院唐章林教授介紹,在這項研究中取得的甘藍型油菜全基因組重測序結果,還對開展油菜全基因組選擇育種和基因工程改良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4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