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年人收藏品騙局調查
2019-03-18 15:2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自導自演“拍賣會” 流拍騙取服務費——老年人收藏品騙局調查

  新華社記者魯暢、夏子麟

  邀請老年收藏愛好者免費鑒定藏品,冒充專家把廉價藏品估價至百萬元,收取萬元“標的費”後自導自演“拍賣會”制造藏品流拍“劇情”,最終按照協議把“標的費”全部據為己有……明明是正規有資質的拍賣公司,卻專門行騙,讓人防不勝防。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豐臺分局通報了一起以老年收藏愛好者為侵害目標的詐騙案件,涉案金額600余萬元,截至目前近百人受騙。記者調查發現,收藏品騙局已成為老年人消費騙局“重災區”。

  地攤貨被“專家”估價百萬元 自導自演“拍賣會”造流拍假像

  2018年,一位家住北京某社區的老人遇到一件“怪事”。在地攤上花上千元購買幾件收藏品後沒過幾天,他接到了自稱是拍賣公司的陌生電話,邀請他帶著藏品到北京市豐臺區某寫字樓的辦公地點進行藏品免費鑒定。

  在這家拍賣公司,工作人員當場就找“專家”對他的藏品進行了評估,估價幾百萬元,還主動提出幫助拍賣,收取了4萬元費用。結果,拍賣會上藏品流拍,老人希望落空。2018年10月底,這位老人把經歷反映給來社區做安全防范宣傳的豐臺公安分局刑偵支隊反詐騙隊隊長周峰,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隨著深入調查,民警發現不僅在豐臺,位于朝陽的兩家拍賣公司也有同樣的嫌疑。3個通過非法渠道獲得收藏品愛好者聯繫電話、用員工冒充“專家”免費鑒定高額估價收藏品、辦假拍賣會實施詐騙犯罪的團夥“浮出水面”。

  施先生就是一位參與過“拍賣會”的被騙事主。他説,當天他看到前面幾件藏品均順利拍賣成功,到了他的那件時,距離保留價還差10萬元,再有一個人叫價就能成交,可是現場就是沒人舉牌。“當天還有類似的情況,很多件藏品都流拍了。”施先生説,這次拍賣僅他自己就被騙了9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涉案的三家拍賣公司中,有兩家是有備案和拍賣資質的,三家公司的運營時間都在半年以上,這些公司平時並不正常經營,專門實施詐騙。2019年1月,警方對三個詐騙窩點同步開展抓捕行動,起獲大量所謂的“待拍收藏品”。截至目前,3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機關依法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收藏品騙局已成老年人消費騙局的一個“重災區”

  記者調查發現,除保健品、投資理財騙局外,當前收藏品騙局已成為老年消費騙局的重災區,與以往單純售賣倣冒收藏品不同,其手段專業、迷惑性強,讓老年人防不勝防。

  ——“閉環”行騙,事主被騙無法察覺。在上述收藏品騙局中,詐騙團夥會組織近百人參加假冒“拍賣會”,包括拍賣師、競拍人員、公證人員等。其中,一部分是公司員工冒充的,大部分則是花錢請的群眾演員。周峰介紹,“拍賣會”前,公司與事主簽訂的委託拍賣協議就有陷阱,寫著按照拍賣標準等級收取2萬至10萬元不等的服務費,如果藏品流拍,服務費也不予退還。“很多受騙事主被警察找到時仍不覺得被騙,只是認為藏品流拍,原因就是參加了拍賣會。”

  ——擅用技術手段造成事主維權無門。在記者前期調查中,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八旬老人王女士兩年前經人介紹曾在勁松附近一家正規投資品理財公司買了約30萬元的字畫,公司工作人員許諾她這些字畫升值潛力巨大,都會在短期內聯繫拍賣公司拍賣,但時至今日仍杳無音訊。“按照和公司簽訂的合同,如果想退貨,只能退50%,而這個公司為了防止事主舉報被查,還讓80歲以上老人虛報年齡至60歲以下,並在交易過程中誘導老人説是了解情況自願購買,還留取了錄音錄影資料。”

  ——各種理由搪塞讓事主“有虧難言”。調查中,還有一些拍賣公司虛構有買家要高價購買藏品,誘使老人到指定的機構鑒定或者在公司辦理委託交易業務,從而騙取鑒定費、委託交易服務費,有的還謊稱買主是境外的,需要交過海關的費用。然後,公司再以鑒定結論不符合收購條件、不符合買家交易條件或拍賣物品流拍等理由搪塞老人。

  需加強防范和維權意識

  法律人士表示,利用收藏品實施詐騙並非新花招,其與高息理財産品騙局、保健品騙局一樣,主要都是針對老年人。這些不法分子認為,老年人退休後時間充裕,又都有一些積蓄和退休金、養老金,且想讓自己的錢增值。

  犯罪嫌疑人胡某説,目前社會上有很多老年人喜歡收藏古玩字畫、郵票錢幣等物品,一部分人期待有“撿漏”升值的機遇,但他們從地攤或其他渠道購買的藏品不是倣制品就是沒有升值價值的普通工藝品、紀念品,騙子正是看準這些心理設計“發財”圈套。

  然而,老年人的維權意識並不強。案件中,如果被騙事主事後提出異議,公司往往會送一些“收藏品”給事主進行安撫,並對事主宣稱這些“藏品”的價值也有幾千、上萬元,實際僅僅是幾十元的工藝品,讓事主心理平衡不再追究,因此很少有事主發覺被騙報警。

  豐臺分局豐臺鎮派出所副所長田偉説,這些受騙老年人一方面獲取資訊渠道單一,另一方面沒有與家屬溝通就輕信了騙子所説。“參與收藏品投資或是拍賣,一定不要輕信電話、網絡、電視推銷,有些騙術是超出老年人想像的,老年人發覺被騙後一定要及時報警。”田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4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