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悲痛中走向團結——新西蘭民眾哀悼槍擊事件遇難者
2019-03-18 00:0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通訊:在悲痛中走向團結——新西蘭民眾哀悼槍擊事件遇難者

  新華社記者盧懷謙 李惠子 張曉青

  17日清晨的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當地民眾陸續來到位于該市清真寺附近的花圈墻,默默站立。雖然市中心部分主路仍被封鎖,荷槍實彈的警察幾步一崗,但生活仍在繼續。人們互相擁抱,化悲痛為力量。

  在克賴斯特徹奇市地標哈格利公園和植物園,綠地上擺滿鮮花,很多人用一紙卡片寄托哀思。昨夜,收治槍擊事件傷者的克賴斯特徹奇醫院門口,49支蠟燭為遇難者靜靜燃燒。

  15日,克賴斯特徹奇市中心的馬斯吉德·努爾清真寺和位于郊區林伍德的另一座清真寺發生嚴重槍擊事件。隨著新一名遇難者遺體被發現,槍擊事件確認遇難人數17日上升至50人,另有50人受傷,最小的遇難者或僅3歲。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説,這是新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當槍手襲擊林伍德的清真寺時,48歲的阿卜杜勒·阿齊茲抄起一臺刷卡機扔向槍手,他的勇敢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阿卜杜勒·阿齊茲事後説,面對瘋狂的槍手,他沒有感到害怕。

  這一事件發生兩天後,更多民眾選擇勇敢面對,走出家門,悼念逝者,在這座悲傷的城市內形成堅強團結的力量。

  計程車司機賈格米特·辛格堅持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費乘車服務。“雖然留下我的妻子和孩子獨自待在家中有些冒險,但很多人需要幫助,我決定去幫助他們。”辛格説。

  克賴斯特徹奇市長利安娜·達爾齊爾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需要團結起來,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17日晚的新西蘭首都惠靈頓市中心板球場,樂聲低沉,萬人肅穆,燭光點點。約11000名民眾在這裏參加追思會,哀悼克賴斯特徹奇槍擊事件中的遇難者。

  不少民眾全家前來,記者看到一家人攜帶著祈願標語牌,上面寫著:“為克賴斯特徹奇祈禱,我們沒有區別”。字看著稚嫩生澀,似乎出自孩童之手。

  追思會上,新西蘭總督帕齊·雷迪、惠靈頓市長賈斯廷·萊斯特等各界人士相繼上臺發言,表達了對恐怖主義的譴責和對穆斯林民眾的關懷與支援。散場時現場一些毛利人自發跳起了毛利戰舞,以慰逝者。

  未來一周,在羅托魯阿、奧克蘭等新西蘭主要城市還將相繼展開大規模悼念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在悲痛中走向團結——新西蘭民眾哀悼槍擊事件遇難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