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最後一次“超級月亮”將于“春分日”現身天宇
2019-03-17 11:0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17日電(記者周潤健)繼今年1月21日和2月19日之後,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超級月亮”將于3月21日(農歷二月十五)現身天宇。天文專家提醒説,當日傍晚,一輪珠圓玉潤、飽滿豐盈的大圓月亮就會從東方天邊緩緩升起,只要天氣晴好,我國各地公眾均可欣賞到“皎皎空中孤月輪”的美麗畫面。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月球繞地球轉動一周為一個“朔望月”(約為農歷一個月),這個月中月亮最圓的那天稱“望”,也叫“滿月”。“超級月亮”是指處于近地點位置附近的滿月,其視直徑比它處于遠地點時大約增大14%,明亮程度大約增加30%。“超級月亮”每年都會發生,有時還不止一次。

  “今年這三次滿月發生時,月球距離近地點都不是很遠,且各具看點,第一次適逢月全食,第二次邂逅元宵節,第三次巧遇春分日。”史志成説。

  根據天文精確推算,20日3時48分月球過近地點,此時月亮的視直徑最大;21日9時43分為“望”,此時月亮呈現“最圓”。

  自古以來,月亮尤其是圓月已成為中國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載體,關于咏月的詩篇更是不勝枚舉,因此,每次“超級月亮”出現,都給公眾帶來了一次難得的賞月和拍攝良機。“賞月沒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或最圓的時刻,最好的欣賞時機反而是月亮剛升起時。而且賞月也不一定非要局限在農歷十五和十六,十四和十七也同樣適合欣賞。”史志成特別提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4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