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首用否決權 府院之爭再升級
2019-03-16 12:3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5日電 特朗普首用否決權 府院之爭再升級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動用行政權力否決一項國會決議。該決議叫停他此前宣布的美國南部邊境構成“國家緊急狀態”。這是特朗普任內首次動用否決權。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否決國會決議反映了他在美墨邊境隔離墻修建問題上的強硬立場,而此舉恐進一步加劇白宮與國會的爭鬥。

  首次動用否決權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簽署一份否決令。他在講話中抨擊國會的決議,並為此前宣布南部邊境構成“國家緊急狀態”的決定辯護。

  上月15日,特朗普宣布與墨西哥毗鄰的美國南部邊境出現“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構成“國家緊急狀態”。他運用“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的權力,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從其他渠道調撥資金建造美墨邊境墻。特朗普此舉引發民主黨強烈反彈以及共和黨內部分歧,並招致一係列法律挑戰。

  這項挑戰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議2月26日在國會眾議院以245票讚成、182票反對獲通過,3月14日在參議院以59票讚成、41票反對獲通過。這是《全國緊急狀態法》1976年生效以來首次遭到來自國會的直接挑戰。

  但在特朗普行使否決權後,參眾兩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數重新通過決議案,才能駁回總統的否決。因此,國會重新通過決議案的門檻很高。

  有意穩固票倉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高調行使否決權意在向支援他造墻的選民釋放信號,並施壓讚成決議的共和黨議員。

  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是特朗普的核心競選承諾之一,也被美國輿論視為他穩固票倉、尋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故其態度一直很堅決。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認為,許多選民堅定支援特朗普,就是因為他的造墻承諾。

  而在民主黨看來,修建邊境墻低效、昂貴且沒有必要,是特朗普煽動保守派選民的“政治噱頭”。一些民主黨議員反駁特朗普對南部邊境形勢的定性,稱那裏不構成“國家緊急狀態”。

  此前,因白宮與國會民主黨議員在預算案撥款造墻問題上尖銳對立,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去年底至今年1月被迫關門35天,創下美國歷史上政府“停擺”時間最長紀錄。

  加爾迪耶裏表示,由于民主黨控制著眾議院,所以國會不可能滿足特朗普就造墻提出的撥款要求。這意味著,他只能依靠行政權力籌款造墻。

  府院鬥爭升級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説,為推翻特朗普的否決令,眾議院將于3月26日舉行投票。佩洛西抨擊特朗普的行為“蔑視美國憲法”,並呼吁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投票時站在保護美國憲法一邊。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梅斯法律和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約翰·馬爾科姆告訴記者,就此前國會表決結果和目前情況看,參眾兩院均不太可能獲得足以推翻特朗普否決令的三分之二票數。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此番較量折射出國會制衡白宮的意願,預計國會將對白宮施加更多監管和審查,府院之爭未來會更加激烈,或給特朗普實現政治目標帶來更多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4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