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事勤跑 無事不擾——遼寧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跑出振興加速度
2019-03-15 10: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15日電 題:有事勤跑 無事不擾——遼寧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跑出振興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陳夢陽 孫仁斌

  初春時節,遼東灣畔。營口忠旺鋁業有限公司一處項目工地上,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營口市工信局工作人員時偉一早來到工地,查看電纜鋪設情況。作為這個投資數百億元工程的“項目管家”,他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跟進解決項目落地過程中出現的電力問題。

  “項目管家”是遼寧省正在推行的一項政務服務,由政府指派官員與企業“一對一”對接,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種問題。從“管理”到“服務”,“項目管家”制度折射的是遼寧各級政府對待企業理念的根本性變化。

  幾年前,面對投資和經濟增速持續下滑,遼寧從解決阻礙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根本問題入手,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礎。幾年間,動真碰硬,立規矩、設紅線、辦實事,讓企業和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項目管家”就是遼寧優化營商環境的眾多舉措之一。

  時偉從2017年初就被指派為這家當地最大鋁業公司的“項目管家”,幫助企業解決因規模不斷擴大導致的用電難題。兩年時間裏,他多次往返瀋陽、大連以及省外等地,協調政策,對接供電企業。

  “2017年,忠旺鋁業全年用電量高達60億千瓦時,在政府的幫助下,我們參與了市場化交易,加上輸配電價改革,電價大幅降低,節省企業用電成本5.8億元。”營口忠旺鋁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的“貼身服務”讓他們受益匪淺。

  2018年底,恒力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在大連長興島投料開車,這是我國煉油行業對民營企業放開的第一個重大煉化項目,對遼寧乃至東北經濟振興將發揮重要作用。這一項目能在較短時間內順利建成並運營,提振了全省各級政府部門的士氣和精神。

  長興島經濟區經濟發展局科員王海龍是這一工程的“項目管家”,他回憶説,從2016年底開始,他幾乎每天都要去項目工地轉轉,日跟蹤、周調度是他服務、聯絡這個項目的常態。

  “每天進企業了解工程進展、了解企業遇到的難題,梳理後在每周召開的調度會上分解任務。”王海龍説,調度會採取“誰的孩子誰抱走”原則,並明確列出解決時限。

  項目建設期間,恒力石化在旅順訂制的11件大型設備陸續完工。但由于設備超高、超重,加之工廠至碼頭的公路上方密布高壓線、通信線,使運輸困難重重。王海龍掌握這一情況後,及時上報,通過大連市多個部門實地勘查、現場辦公清除障礙,這批大件設備在較短時間內順利運抵工地。

  “我們這一項目進展非常順利,多虧了‘項目管家’的周到、細致的服務。有了他們的幫助,企業開展工作更有底氣,也更有幹勁兒。”恒力石化(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來宏説。

  2018年,像忠旺鋁業、恒力石化這樣享受到政府“貼身服務”的重點項目和重點企業在遼寧近6000個。今年,這項制度將覆蓋全省所有規模以上企業,為企業發展提供“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務。

  除了強化服務,嚴控政府部門到企業“吃拿卡要”幹擾正常生産是遼寧優化營商環境的另一個重要方面。

  2018年,瀋陽市皇姑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原執行員梁紅旭因在承辦某公司申請執行一家企業欠款案件過程中,收受該公司給予的“好處費”3萬元,受到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公安局黃花甸鎮派出所原所長張雪峰授意派出所民警以“搞創收”名義違規向轄區內經營業主收取或變相收取費用,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其犯罪問題也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就是要通過強化監督執紀,形成一種風清氣正的發展氛圍,明確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能做,構建親、清的政商關係,服務企業而不幹擾企業。”岫岩縣紀委書記周輝説。

  從2016年底出臺東北地區首部規范營商環境建設的省級地方法規,到2017年成立全國首家省級營商環境監管機構,再到2018年進一步提出“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目標,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的力度不斷升級,標準不斷提高。

  營商環境的不斷好轉,讓遼寧逐漸贏回了投資者的青睞:2018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36.2%,華晨寶馬改擴建等千億元級、百億元級重大項目都在遼寧落地生根。

  “營商環境建設任重道遠,卻是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必由之路,遼寧將不斷完善包括‘項目管家’在內的各項政策舉措,努力建成國內營商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周軼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3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