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邊會在日內瓦舉行
2019-03-14 11:2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13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0次會議舉行期間,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和中國人權研究會13日聯合在日內瓦舉行“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邊會,從歷史、現實和法律等角度全面介紹新疆真實情況,並集中澄清一些不實資訊。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在發言中表示,今天的新疆正處于歷史上發展最快、最穩定的時期,各族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國政府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為新疆今天的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他説,一些勢力為了實現其政治圖謀,就涉疆問題散布謠言,顛倒黑白,企圖抹黑中國政府。在當前新疆繁榮發展、安定團結的現實面前,這些歪曲攻擊是蒼白的,也是徒勞的。我們絕不允許新疆再回到暴恐和極端勢力肆虐的時代,絕不允許有關勢力將幸福安寧的生活從新疆人民手中奪走。在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是人間正道。

  作為一名生活工作在新疆的維吾爾族學者,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新疆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祖力亞提·司馬義在發言中説,自古以來新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成員,維吾爾族與中華民族其他成員始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親密關係,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終在中華文化的沃土中繁榮發展,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宗教和諧共融發展的地方。

  出生成長在新疆的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法學院研究人員張楠在邊會上介紹了中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並通過具體案例,説明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主義肆意踐踏新疆各族群眾包括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在內的一係列基本人權,對新疆造成嚴重危害。他表示,在此背景下,新疆依法保護公民生命財産安全和宗教信仰自由,依法採取包括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在內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其正當性、必要性毋庸置疑。

  曾多次到新疆實地考察的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李昌林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已通過不斷完善相關立法,構建起行之有效的反恐怖主義法律體係。依法反恐,保障人權,禁止歧視,標本兼治,是中國一貫秉持的基本原則。新疆依法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遵循了法定程式,是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的措施。

  在13日的邊會上,近期曾受邀參訪新疆的古巴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佩德羅索、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副代表尼基塔·朱可夫、白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副代表皮薩勒維奇等向與會聽眾介紹了他們在新疆的所見所聞,表示新疆的繁榮發展穩定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來自70多個國家的近200名各國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及有關非政府組織代表等參加了當天的邊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8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