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仁壽大佛千年來首次“閉關保養”
2019-03-14 19:2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14日電(記者陳健)在四川省龍泉山脈深處一座海拔760米高的崖壁上,全國唯一“胸佛”仁壽大佛正經歷“閉關保養”。文物專家將對大佛開展石窟本體保護、生物病害防治與滲水治理、病害監測、窟檐建設、環境治理等。這在這尊唐代大佛1300多年的歷史中尚屬首次。

  仁壽大佛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高家鎮鷹頭村牛角寨山上,建成于唐代神龍三年(西元707年),是全國石刻大佛中唯一的一尊“胸佛”,即只有胸部以上造像,被譽為“中華第一胸佛”。這尊在崖壁上鑿刻的彌勒佛胸像,高15.85米,寬11米,坐西向東,雙手齊胸合十。佛像外貌清晰,面型豐滿,嘴微閉,目微啟,平視東方,神態安詳。2006年,仁壽大佛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眉山市文物保護研究所所長楊宇介紹,在仁壽大佛周圍共有101龕1519尊造像,形成牛角寨石窟。為保護千年文化遺産,牛角寨石窟被納入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和四川省文物局開展的川渝石窟保護試點工程,同時,被列為國家文物局“十三五”重點項目。

  目前,牛角寨石窟危岩搶險加固一期保護工程和牛角寨石窟保護利用設施建設項目正在施工建設中。根據仁壽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和仁壽縣文物部門的安排,從3月起至7月底,將對仁壽大佛周圍進行全封閉施工,大佛進入“閉關保養”模式。有關部門提醒遊客施工期間暫不要前往遊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3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