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版肺癌臨床診療指南出爐,專家提醒45歲起發病率上升需警惕
2019-03-14 10:4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14日電(記者 仇逸)和歐美肺癌高危人群篩查普遍將吸煙史作為首要條件、起始年齡定位為55歲不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胸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韓寶惠教授向記者解讀新鮮出版的我國肺癌臨床診療指南時表示:我國肺癌高危人群為年齡45歲至70歲,有吸煙史、有毒有害物質接觸史(相關職業史)、惡性腫瘤家族遺傳史的群體,需定期篩查。

  肺癌是我國發病率和死亡率都位列第一的惡性腫瘤,為進一步提升我國肺癌診療規范化水準,由中華醫學會、中華醫學會腫瘤學分會、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共同牽頭,韓寶惠教授為首的全國50余位肺癌權威專家,歷時一年多,修訂完成了“中華醫學會肺癌臨床診療指南(2018版)”。

  韓寶惠教授告訴記者:我國無論男女,從45歲起肺癌的發病率就開始“爬坡”;而且不同于歐美,我國沒有吸煙史的女性肺腺癌的發病率偏高。“因此,我們首次在指南中將高危人群篩查作為章節介紹,提出了更適合中國人群的高危人群篩查標準。”

  專家表示,全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每年新發肺癌患者約78萬人;隨著肺癌診療水準提升和靶向治療、免疫療法在內的綜合治療手段開展,肺癌患者的生存期不斷延長,全國需要治療的肺癌患者估算已達約200萬人。和傳統印象中肺癌會咳嗽氣喘、痰中帶血不同,早期肺癌是沒有明顯症狀的,因此高危人群篩查十分重要。

  伴隨著對肺癌的日益重視和檢查技術的提升,大量的肺部小結節被檢出。肺部小結節是否需要開刀?吃藥能不能緩解?數量日益攀升的手術是否存在過度診療?對此,新版指南中做了詳細介紹。韓寶惠教授指出,大多數的小結節是良性的,低劑量螺旋CT等檢查只是初篩手段,要對小結節進行分類,有必要的情況進一步檢查並配合專家會診科學鑒別,謹慎開展手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3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