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創新大數據監管 為外賣裝上“電子眼”
2019-03-14 10:3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14日電(記者于也童)食品安全與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記者近日從瀋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瀋陽創新監管手段,對網絡訂餐平臺實行網格化智慧監管,並建設電子取證實驗室,運用電子數據證據實現對網絡食品違法案件的智慧高效監管和取證執法,進一步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據悉,瀋陽在全市劃分了652個四級網格,將3萬余家小餐飲單位全部納入四級網格中,每個網格綁定2名執法人員,並開發、使用手機App進行智慧監管。

  目前,瀋陽市市場監管局電子取證實驗室項目已經建設完成,並正式投入使用。在網絡餐飲服務違法案件的取證中,電子取證實驗室能夠實現電子數據的搜集獲取、電子數據證據固定、電子數據恢復等,即便是對刪除的數據,也能夠進行數據恢復。電子取證實驗室通過對美團外賣和餓了麼外賣平臺進行數據監測,可以對相關數據進行分析、過濾並建立索引,為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網絡訂餐平臺食品安全專項稽查提供有力的技術手段與支撐。

  此外,針對全市入網商戶,瀋陽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各區縣監管部門,對網絡訂餐平臺進行了“雙隨機”執法稽查,執法人員從網絡訂餐平臺隨機抽取入網商戶,隨機選派執法人員,對入網商戶是否具備上線資質進行核查,加大執法力度。針對不符合上線要求的入網食品經營者要求平臺進行下線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3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