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局服務 為人民司法——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兩高報告

2019-03-13 23:5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為大局服務 為人民司法——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兩高報告

  新華社記者

  兩天來,全國人大代表認真審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代表們表示,兩高報告體現出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理念,讓人民群眾從中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義和溫暖。

  司法為民:滿足人民需求

  兩高報告中的一組數字,讓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金順勞務派遣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全收印象深刻:去年全國法院幫助農民工追回勞動報酬95.3億元;檢察機關起訴惡意欠薪犯罪2361人,支援農民工起訴11054件。

  “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大對惡意欠薪的整治力度,農民工工資管理髮放越來越規范。”張全收説,司法機關每年都有針對農民工欠薪的專項整治,及時受理涉農民工工資案件,這讓農民工兄弟更有底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堅持司法為民,人民法院敢于啃“最硬的骨頭”。

  “‘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的這個消息,引起了代表強烈反響。

  “執行難過去被稱為法院係統的‘老大難’,很多案件在法院宣判後得不到執行,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也嚴重影響法律權威和司法公信力。”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靜説,執行難問題的基本解決,讓誠實守信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增強了人民群眾對法治的信心。

  堅持司法為民,檢察機關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立足于人民群眾對“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的美好期待,最高檢報告指出,檢察機關積極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42195人,同比上升21%。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大理州環境監測站副總工程師楊曉雪説,2018年,檢察機關依法打擊各類污染環境犯罪,積極開展環境保護公益訴訟,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為生態環境築起了一道法治屏障。

  陽光司法:看得見摸得著

  最高法報告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中國審判流程資訊公開網公開案件資訊3.7億項,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259萬件,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6382萬份,訪問量226億次……

  “司法越公開就越有生命力。從審判公開到文書公開,再到執行資訊公開,體現了我國司法公開理念的不斷更新,彰顯了司法自信。”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律師協會會長韓德雲説,信息化推進整個司法過程實現了從接受當事人監督,向接受廣泛的社會公眾監督拓展,一個“陽光下的法庭”讓老百姓真正看得見、摸得著。

  以公開促公正,不僅有“鍵對鍵”的方便,更有“面對面”的體驗。最高檢報告指出,“檢察開放日”常態化,13.5萬名各界人士走進檢察院、走近檢察官,了解監督檢察工作。

  “去年,我參加了吉林省人民檢察院的‘檢察開放日’活動,通過參觀12309檢察服務中心、信息化應用管理工作區,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四季盛寶紡織有限公司後紡車間擋車工徐艷茹説,近幾年,檢察機關主動推進檢務公開,向社會各界傳播檢察聲音,樹立了良好的檢察形象。

  從人民法院推進電子訴訟應用,逐步實現網上閱卷、證據交換、網上開庭和電子送達;到檢察機關升級建設12309檢察服務中心,四級檢察院同步完善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智慧司法,在提升辦案質效、便民惠民中的作用愈發凸顯。

  “司法機關推進信息化建設,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方面。”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岳認為,司法機關順應時代發展,大力推進智慧司法建設,使人民群眾得到方便和實惠的同時,也為司法體制改革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司法創新:便民利民惠民

  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法治提出了更高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司法機關積極創新,不斷提高辦案水準、提升服務品質,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創新,要更好滿足群眾司法需求——

  最高法報告顯示,最高法制定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司法解釋,增設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審理涉“小豬佩奇”著作權跨國糾紛等案件,率先在國際上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

  “互聯網法院適應時代發展需要,不囿于地域限制,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司法服務。”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厲莉説,除了利用網絡進行網上線上預約立案外,12368訴訟服務熱線也為百姓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務,成為人民群眾與司法機關溝通的平臺。

  創新,要不斷提升辦案水準——

  最高檢報告指出,最高檢帶頭落實檢察長列席審判委員會會議制度,各級檢察長、副檢察長列席審委會8713人次;基層檢察院直通最高檢的專業平臺“檢答網”解答各類問題1.1萬個;聘請103名專家學者、法律界代表委員、律師等,組建辦案咨詢委員會……

  檢察機關創新推進業務建設的種種舉措,讓全國人大代表、最高檢特約監督員謝資清深有感觸。謝資清説,這體現出檢察機關不斷謀劃新時代檢察工作創新發展,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創新,要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作為便利群眾的切實舉措,推行網上立案、自助立案等便民服務,推廣車載法庭、移動背包科技法庭被寫入最高法報告。

  “審判工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體現了司法機關創新便民利民惠民機制,為群眾立案、開庭等提供便利,減輕當事人訴累的積極做法。”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綏化職業技術教育中心高級教師徐賢淑説,這些創新務實舉措,確保當事人立案不求人、審判不求人、執行不求人。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為大局服務 為人民司法——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兩高報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3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