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青年蔡志陽:我在大陸當科技特派員
2019-03-13 15:4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3月13日電(記者項開來 張華迎)今年2月起,在福建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創業的“80後”臺灣青年蔡志陽多了一個新頭銜——“漳浦縣臺籍科技特派員”。

  “有了這重身份,不僅推廣果蔬新品種有了更大平臺,也能更好幫助農民朋友走出跟風種植困境,獲得更高收益。”蔡志陽説。

  漳浦縣是福建省臺商投資密集地之一,目前有臺資企業600多家。為進一步發揮臺商技術優勢,幫助農民找準發展思路,當地科技部門選聘了一批臺灣籍科技人員擔任科技特派員。

  今年39歲的蔡志陽出身臺灣嘉義一個農業世家,擁有深厚的農業情結。每每看到大批年輕人外出務工,一些鄉村陷入凋敝,他就暗下決心要通過科技興農,改變大家對傳統農業苦和累的刻板印象,讓更多人看到農業生産有趣、收益可觀的另一面,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再造鄉土。

  2013年底,一次偶然機會蔡志陽來到大陸,並在漳浦臺創園開始了創業之路。談及選擇漳浦創業,蔡志陽説:“除了看中大陸市場廣闊,還因為這裏跟臺灣一樣講閩南話,從嘉義到這裏只需3個多小時,跟在家差不多。”

  創業之路遠比想像的要艱難。初到大陸時,對政策和環境都不熟悉,蔡志陽感覺好像“踢到一塊鐵板”。最終,憑著一股堅韌不拔的毅力,他慢慢走出了事業的低谷。

  巴西樹葡萄、澳洲手指檸檬……如今,在蔡志陽創辦的漳浦臺豐山生態農業園區內,匯聚了從世界各地引進的130多個花木瓜果新品種,宛然一個奇花異果展示園。

  更令蔡志陽欣喜的是,經過馴化栽培,巨無霸紅心火龍果、黃晶果等多個水果新品已在福建、廣東、廣西等多個省份推廣種植。“示范基地也從原來的5畝擴大到70多畝,業務范圍從漳浦縣擴展到周邊多個省市。”他説。

  推廣新品種只是第一步,未來蔡志陽還有更長遠規劃。他希望依托生態農業園,推廣先進産銷經驗,把當地農民種植的新品種水果銷售到連鎖水果店、大型超市,不僅能讓農民朋友得實惠,也能拓展事業空間。

  蔡志陽父母和妻子有空也常來漳浦看他,幫助打理一些農活,讓他有更多時間外出授課、推廣、指導,不斷擴大業務量。“作為新型農民,不光要種好地,會賣産品,還要懂得推廣技術、分享知識。”蔡志陽説。

  像蔡志陽一樣,越來越多臺灣農民在漳浦創業打拼,收獲成功。漳浦臺創園管委會黨委書記郭武軍介紹説,經過10多年發展,臺創園已累計引進注冊臺資農業企業280多家,其中創業臺胞323人、就業臺胞514人,涉及花木果蔬、茶葉、休閒農業、有機化肥、農産品加工等多個行業。

  “大陸不僅市場大,而且政策很實惠。特別是新近出臺各種惠臺措施,對我們幫助很大。”對未來蔡志陽充滿信心,也給自己設定了“小目標”:未來幾年,在大陸探索“引種園、示范園、推廣園”的業態模式,趕超家族用幾十年時間在臺灣才能取得的成績。

  蔡志陽説:“我來大陸發展,除了要實現個人創業夢想,還想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行行出狀元,我能做到的,兩岸很多年輕人也一定能做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3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