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省孫吳縣:調結構種漢麻闖出脫貧新路
2019-03-13 09:0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13日電 題:黑龍江省孫吳縣:調結構種漢麻闖出脫貧新路

  新華社記者王建

  眼看就要到播種季節,黑龍江省孫吳縣紅旗鄉建設村的王貴銀找到了哈屯天馬漢麻種植合作社負責人祝侯福,申請帶地入社,準備種漢麻。

  2018年,哈屯天馬漢麻種植合作社種植4000畝漢麻,每畝純效益達到600多元。“特別是漢麻根莖可以改善土壤結構,去年我們在2017年種植漢麻的地塊上種了大豆,畝産量達到400多斤。”祝侯福説,春節過後,就有不少村民向他“取經”。

  孫吳縣“六山一水一草兩分田”,全縣近200萬畝耕地中,很多處于第五和第六積溫帶,因為缺少調茬作物,重迎茬帶來很多病害,導致産量不高,農民增收緩慢。

  漢麻是重要的纖維原料,也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近年來,孫吳縣探索種植漢麻,從最初的500畝發展到2018年的13萬畝。目前,孫吳縣共有17家漢麻種植專業合作社,打麻生産線19條。孫吳縣副縣長徐永新説,漢麻産業已成孫吳縣調整種植結構、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的特色産業。

  2016年4月,哈屯天馬漢麻種植合作社作為幫扶單位入駐省級貧困村紅旗鄉建設村和光明屯,把兩個村屯的7500畝土地全部流轉過來,當年種植6000畝漢麻,每畝純效益600元左右,是其他旱田作物的兩三倍。2016年底,56戶入社農民享受了二次分紅,加上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2018年這兩個村屯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2萬元左右,省級貧困村的帽子也被摘掉了。

  孫吳縣漢麻産業正從種植向加工鏈條延伸,帶動更多人脫貧致富。2018年,孫吳縣永強漢麻專業合作社加工精幹麻500噸,銷往浙江、江蘇、山東等地;制襪廠生産的含麻纖維40%的漢麻襪子3萬雙,供不應求。萬利漢麻種植加工合作社生産的漢麻籽油投放市場後,受到歡迎。

  在建設村漢麻初加工車間,收割後的漢麻被加工成麻線,成了浙江一些紡織企業的搶手貨。“以前漢麻收割後就賣了,現在有了初加工,效益明顯提升,加工的麻線品質好,特別受紡織企業歡迎,一些企業派人來我們這裏收購。” 祝侯福説。

  漢麻産業鏈條的延長,吸納了大量就業。高玲是建設村的貧困戶,冬季在漢麻加工車間打零工,春播在地裏幫著種植,每天120元,一年收入2萬元左右,如今已脫貧。近兩年,孫吳縣1000多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種漢麻,2000多人實現脫貧。

  在黑龍江(孫吳)漢麻産業園,總投資26.4億元的孫吳縣天子草漢麻纖維加工項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第一條自動化生産線已進入調試階段。孫吳縣天子草漢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雲峰説,一期項目將在4月份正式投産,年可産1萬噸漢麻纖維,可消化10萬畝的漢麻。

  孫吳縣已連續3年漢麻種植面積在10萬畝以上,成為全國重要的漢麻種植、加工基地。孫吳縣縣長徐鋼説,漢麻産業為孫吳闖出了一條脫貧攻堅新路子,今後將以産業園為依托,以“農頭工尾”為抓手,發展全産業鏈,將漢麻産業打造成縣域經濟支柱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2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