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首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在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
2019-03-12 20:0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田曉航)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委託、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籌建的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12日在京揭牌成立。這是全球首個中醫藥領域的循證醫學中心。該中心將借助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專家優勢,聯合國內各大科研機構,為中醫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依據。

  據了解,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將以中國中醫科學院為核心, 聯合北京中醫藥大學、四川大學中國循證醫學中心、北京大學循證醫學中心等領域內優勢單位,共同開展中醫循證醫學研究、方法共識、標準制訂、臨床評價、證據樣本管理、證據資訊服務等工作。

  當前,世界醫學知識與實踐的主流模式是以科學證據為核心的循證醫學模式,臨床證據成為評價醫學治療措施有效性、安全性的主要依據,也成為國家衛生健康政策的重要參考內容之一。中醫藥雖然逐漸受到世界認可,但“走出去”仍面臨臨床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證據欠缺等障礙。

  “循證醫學對各種醫學理論不做評價、改造或排斥,僅著眼于臨床療效的真實性和有效性,用嚴謹的方法進行驗證與分析,做出客觀的評價。”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當天在成立儀式上説,如能把循證醫學跟中醫學特點有機結合並付諸臨床實踐,不僅能極大提高臨床診療水準,還能為中醫藥學證明自身醫學價值、躋身于世界科學體係提供舞臺和機會。

  自1999年以來,一些中醫界人士開始將循證醫學理念和方法引入中醫藥研究。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告訴記者,十幾年的實踐證明,中醫藥已經提供了一批高級別的證據,在國內外都産生了重要影響。“比如,中醫藥治療心血管疾病多個循證醫學研究已經以薈萃分析的方式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上發表。”

  “幾千年來,中醫藥為中國以及中國以外老百姓的健康做了很大貢獻,要肯定中醫藥的安全性、有效性。”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説,中醫跟西醫之間不能有壁壘,中西醫應合力為老百姓的健康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2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