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下更大功夫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

2019-03-12 20:00: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韓潔、羅沙)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12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最高人民法院將下更大功夫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保護好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

(兩會·面對面)(12)採訪部長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他説,首先要在統一裁判理念上下更大功夫,堅持罪行法定原則,凡是刑事法律沒有規定為犯罪的,一律不得作為犯罪追究;堅持疑罪從無原則,凡屬證據不足、事實不清的案件,一律做無罪處理;堅持證據裁判原則,對證據不足的,不能認定為犯罪並給予刑事處罰。

  其次要在劃清罪與非罪界線上下更大功夫,緊盯三類案件:合同詐騙罪、挪用侵佔資金罪以及與民營企業家相關的其他罪名;異地創業、異地投資等存在“主客場”問題的案件;因規劃調整、政策變化、領導更換而引發的一些案件。

  第三要在排查督辦、細心甄別、深化政策、細化規范上下更大功夫,如嚴格區分民事糾紛和犯罪案件,堅決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幹預經濟糾紛。還要在建構避免冤錯案件的長效機制上下更大功夫。

  江必新説,還要慎用強制措施,厲行平等保護。在不影響第三人合法權益前提下,在法律規范允許的范圍內,能不採取強制措施的盡量不採取強制措施,能少採取強制措施的盡量少採取強制措施;在不違背法律、不損害其他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前提下,能不查封的就不封,能少封的就少封,能活封的就活封。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下更大功夫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2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