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發現:對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血液活檢可發現早期肝癌
2019-03-12 11:2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田曉航)近日,我國科學家研發出通過檢測血液中的細胞遊離DNA突變和蛋白標誌物進行肝癌早期篩查的技術方法,可以從無症狀的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中發現早期肝癌。這項技術經過嚴格的臨床驗證後,有望建立更加便捷、無創、標準化的肝癌早期篩查方案。該研究成果于北京時間12日由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線上發表。

  這項研究成果由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團隊與泛生子基因公司合作完成。論文作者之一、泛生子基因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思振介紹,這項技術方法在本次研究中能夠發現小于3釐米的早期肝癌。研究人員通過抽取外周血獲取其中的細胞遊離DNA突變和蛋白標誌物資訊,對331例甲胎蛋白和B超檢測結果正常的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進行篩查,檢出24例陽性者,且在後續6至8個月追蹤隨訪中,發現其中4例罹患肝癌。剩余307例陰性者,隨訪期內無一發現肝癌。

  “癌症早篩對于科學實驗的設計及其研究技術來説,是極具挑戰的。此次研究對無症狀的331例高危人群進行篩查,在這個隊列實現了100%的靈敏度、94%的特異性和17%的陽性預測值。”論文作者之一、泛生子基因公司首席科學家閻海説,目前研究團隊正在使用此技術,通過多中心、更大規模的前瞻性隊列人群的係統研究,進一步優化篩查技術和方法。

  王思振表示,此項技術有望應用于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等高危人群的肝癌早期篩查,具有較高的臨床價值和社會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2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