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多措並舉建立疫苗監管長效機制

2019-03-11 17:26: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趙文君、孫奕)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1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苗監管工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正在推進建立疫苗監管的長效機制,並採取了以下舉措。

  在法律層面,起草疫苗管理法(草案),修訂藥品管理法相關內容。目前正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制定相關配套規章和制度,為法律的實施做好準備工作。

  在疫苗監管方面,重點督促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落實部門的監管責任。作為疫苗生産企業,應該建立完善的品質管理體系、産品安全追溯體係,落實疫苗産品風險報告制度,保證疫苗産品品質;作為監管部門,要進一步明晰監管部門的事權和監管責任,要進一步強化省級藥品監管部門對生産企業的現場檢查。國家藥監局將在屬地管理的基礎上,強化巡查和抽查,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要嚴肅查處。

  在疫苗監管的專業技術方面,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疫苗批簽發制度,更加強調疫苗的批簽發與現場檢查相結合;要進一步提高疫苗批簽發的能力和水準,通過與現場檢查的結合,進一步督促和指導企業提高對産品風險管控的能力。要進一步加強監管隊伍建設,建立國家和省兩級專職檢查員隊伍,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和水準,保障公眾的健康,讓公眾對我國的疫苗更加有信心。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多措並舉建立疫苗監管長效機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