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意大利復合型漢語人才需求日益上升
2019-03-10 16:3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3月9日電  綜述:意大利復合型漢語人才需求日益上升

  新華社記者葉心可

  隨著意大利本土企業和中資企業對擁有專業知識背景的漢語人才的需求日益上升,從2011年起,意中基金會、意大利華裔協會及倫巴第工業聯合會聯合舉辦“意大利中國職業日”,以協助進軍中國市場的意大利企業及在意中國企業物色合適的專業人才,並提供跨文化培訓服務。

  意中基金會總理事溫琴佐·彼得羅內8日在米蘭舉行的意中職業日活動上指出,目前有很多意大利公司由于缺乏精通漢語的專業人才,導致其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受到影響,很多商業活動不能及時推進。他表示,為了能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意大利需要受過良好訓練的、能夠在兩個差異顯著的經濟體之間遊刃有余的專業人才。

  意中職業日的舉辦就是為了補齊這塊短板。據了解,本次活動中,超過400名來自國際關係、經濟、工程、時尚設計、新聞、法學等領域的專業人才與14家企業進行接洽,其中有336名接受了企業面試。

  據意中基金會介紹,企業對經濟學家和工程師的需求強勁,越來越多的企業需要能夠與中國同事及客戶交流的科技人才。與此同時,意大利本土企業對漢語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長。為了適應這種不斷上升的市場需求,近年來意大利漢語教育蓬勃發展、不斷深化。

  記者了解到,在羅馬國立住讀學校下屬的國際理科高中,每個學生都會説漢語,高年級學生大多發音標準、對答如流,其中許多人已是中國的常客。該校將漢語作為第一外語納入必修課體係。自2010年成為羅馬大學孔子學院下設的孔子課堂以來,今年已是該校開辦漢語必修課的第十個年頭。

  據校方介紹,該校漢語課的課時比重高于意大利語及英語課。除了基礎的語言學習以外,還有跨學科的中文地理和歷史課。此外,學校每年還會組織學生參加中國的夏令營活動,並與中國高校及公立高中合作,學生可自主選擇到中國進行中長期遊學。

  學生在中國的遊學經歷和他們的未來發展是緊密結合的。該校一名女生告訴記者,在中國時老師曾帶她參觀過中醫藥博物館,她畢業後想去上海學習中醫,希望把中醫更好地介紹給意大利人。

  在該校執教7年的羅馬大學孔子學院公派教師陳晨表示,學生們把漢語學習不再只當做工具,而是未來人生職業規劃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另一方面,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來意大利投資,我們也在為他們培養合適的本土化人才。過去歐洲學語言的中文人才更偏向文科,很多人從事教師或翻譯類工作。未來我們中資企業需要的是既懂語言又懂技術的復合型人才,我相信我們的學生可以為中資企業的國際化、本土化戰略提供人才儲備。”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歡慶“謝肉節”
俄羅斯歡慶“謝肉節”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五彩繽紛迎春天
五彩繽紛迎春天
我為春日添新綠
我為春日添新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