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陪伴兩不誤,家門口上班更舒心”——湖北東寶區實施農民工園區“安家計劃”

2019-03-10 15:58: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3月10日電 題:“工作陪伴兩不誤,家門口上班更舒心”——湖北東寶區實施農民工園區“安家計劃”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俞儉

  “上班在家門口的工業園區,安家在小區,工資沒減少,還可以隨時回家陪伴老人、小孩,生活舒心、愜意。”記者日前在湖北荊門東寶工業園區採訪,從外地回到園區一家企業上班的胡敏華説。

  胡敏華是荊門人,2004年中專畢業後在廣東、江蘇打工。2017底回到東寶園區,現在是湖北榮寶電子科技公司品質部主管,每月收入8000元以上。

  “小孩今年10歲多,正上小學五年級。”胡敏華説,“以前在外地打工,老人孩子不在身邊,現在下班就回家,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幸福感明顯增強。”

  胡敏華在家門口就業、安家,孩子就近讀書,得益于東寶區去年推出的農民工“安家計劃”。湖北東寶工業園管委會主任王家明説,一方面,全區5萬多人長年在外務工,留守兒童、空巢老人成為社會問題。另一方面,園區企業時常面臨用工荒,工人尤其是技能工人缺乏成為常態。

  2017年11月,東寶區出臺引導扶持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就業的“安家計劃”,從員工安居、看病就醫、公共出行、子女就學等方面幫助解決問題,引導更多農民工就近就業,讓員工“招得來、留得住、過得好”。

  據東寶區“安家計劃”辦公室主任賴建鋒介紹,安家計劃包括“六有”:“就業有崗位”,園區每年提供就業崗位超過5000個,並給予多項獎勵、補貼政策;“安家有房住”,東寶區推動商品房、集體宿舍、公租房為主的住房供給,員工租用公寓每平方米3元,簽訂一年正式合同、繳納社保,就可成本價購商品房;“扎根有戶口”,員工零門檻戶籍落戶;“子女有學上”,可以就近免費入學;“活動有場地”,園區提供文化體育、文化培訓場所;“乘車有便利”,開通園區微迴圈公交車,安排定制公交……

  當前,産業發展的一大制約因素就是缺一線工人。“安家計劃”讓企業不再為招人問題而頭疼,伊士利智能家具湖北有限公司去年3月簽約,6月開工,12月就投産。董事長鄭景新説,現在企業普遍面臨招工難,“安家計劃”可以吸引工人,有利于公司長遠發展。

  王家明介紹,去年園區建設職工宿舍5000套,首期成本價發售的1528套商品房今年9月交房。新入職員工5900多人,其中返鄉就業1980人,企業缺人狀況基本緩解。園區接受戶口遷入35人,城區和城郊6所中小學校接收園區居民及企業員工子女350人就讀。

  “安家計劃”促使園區綠色建材、電子資訊産業從無到有,助推産業轉型。東寶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李莉麗介紹,園區去年簽約電子資訊、綠色建材企業63家,新投産企業32家。隨著服務配套不斷完善,園區形成了“10分鐘生活服務圈”,真正實現了産城融合發展。

  據統計,2018年東寶工業園區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79.54億元,比上年增加18.43%,利稅29.75億元,比上年增長18%。

  “在家門口就業離家近,既能上班又能陪在親人身邊。”先後在廣東、北京等地打工、來自湖北亞丹家居有限公司的行政經理徐京以成本價認籌了1套商品房。她説:“安居了,心就定了,就安心在這裏發展啦!”

[責任編輯: 郝多 ]
“工作陪伴兩不誤,家門口上班更舒心”——湖北東寶區實施農民工園區“安家計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1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