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走過300次發射,“長徵”飛上新起點
2019-03-10 15: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我國成功發射“中星6C”衛星

  3月10日淩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6C”衛星發射升空。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新華社西昌3月10日電  題:走過300次發射,“長徵”飛上新起點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從小到大、從無都有,從第1次到第300次,中國航太正步入活力十足的壯年。

  3月10日零時二十八分,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成功將中星6C衛星送入太空,中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發射次數正式刷新為“300”,成為中國航太發展歷程中的新起點。

  細觀中國航太事業發展走過的歷程,無不印證了一點:偉大事業都始于夢想、基于創新、成于實幹。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長徵火箭迎來了爆發性成長,進入了穩定、高速的發展期,高密度發射已是常態。長徵火箭每百次發射的間隔越來越短,從200次到300次跨越成長只用了5年,去年一年就發射了37次,標誌著中國航太事業發展進入新時代。

  近半個世紀的發展,長徵火箭已成為我國一張靚麗的航太名片。但必須認識到,我們與航太強國的目標相比,與世界主要航太大國的能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航太事業的高品質發展未有窮期。

  近年來,中國火箭發射成功率位居世界第一,長徵火箭品種日益齊全。未來還應更多滿足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的需要,加快在國際商業發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中國長徵火箭保持高密度發射、高成功率的背後,得益于國家長期的政策支援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得益于航太工業半個多世紀的積淀,得益于中國航太人創新發展、努力拼搏。

  未來,新一代運載火箭將閃亮登場,載人登月、重型火箭、智能火箭輪番亮相,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還將開啟更多“新長徵”,實現新的“飛天夢”。

  人們期待,中國航太未來在浩瀚宇宙必將刻下更多精彩的中國印記。

 

 

“300次的飛躍”——長徵係列運載火箭300次發射五大看點

“從1到300”:中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再創發射新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彩繽紛迎春天
五彩繽紛迎春天
我為春日添新綠
我為春日添新綠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