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採取“一減、一增”綜合措施治理華北地下水超採
2019-03-09 08: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于文靜)為係統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治理,我國將採取“一減、一增”綜合治理措施,即通過節水、農業結構調整等措施來壓減地下水超採量,多渠道增加水源補給,實施河湖地下水回補,提高區域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

  記者8日從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的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近日對外公布。方案明確,通過強化節水、實行禁採限採、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充分利用當地水和外調水置換地下水開採等措施,逐步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地下水利用管控能力進一步提升,地下水利用與保護長效機制得到健全。

  在壓減地下水超採量方面,方案明確進一步挖掘節水潛力,加快灌區節水改造和田間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建設,推廣農藝節水措施和耐旱作物品種,深入推進工業和城鎮節水,控制高耗水産業發展,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在多渠道增加水源補給方面,方案提出,用足用好南水北調中線水,增供南水北調東線水。加快完善中線一期配套工程,加強科學調度,逐步增加向華北供水量,為地下水超採治理創造條件。在保障正常供水目標的前提下,根據丹江口水庫水源條件,相機為京津冀河湖水係進行生態補水,回補地下水。

  同時,適度增加引黃水。根據黃河來水情況和流域內用水需求,在現狀用水基礎上和來水條件具備的情況下,相機為海河流域增加補水量。加大當地水和非常規水利用,實施地下水水源置換。

  方案強調,將地下水超採治理作為對華北相關省市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的重要內容。華北地區相關省市要建立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對壓採措施不落實、壓採目標任務未完成的要進行問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