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元再次觸發聯繫匯率的“弱方兌換保證” 金管局出手托港元
2019-03-09 23:2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3月9日電(記者戰艷、張歡)香港金管局9日表示,港元在8日的倫敦和紐約交易時段,觸發了聯繫匯率機制下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向市場沽出美元、買入總值15.07億的港元。

  此次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盤,是去年8月以來的首次,令下周二銀行體係戶口結余降至約748億港元。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説,此次港元匯價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準,主要是因為去年12月底過後,銀行對資金需求有所下降以致銀行同業拆息偏軟,港美息差因而明顯擴大,引發市場人士買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動,帶動港元逐漸轉弱。

  李達志説,假如港元拆息和美元拆息之間仍保持較大差距,相信市場套息活動會持續,促使港元于未來一段時間繼續偏弱,再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也不足為奇。

  他表示,金管局會一如既往,按照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及運作安排,隨時準備好履行兌換保證承諾,確保貨幣穩定。

  自1983年起,港元採取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2005年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將“弱方兌換保證”由7.8調至7.85。而在港元走強時,將確保匯率不會超過每美元兌7.75港元的“強方兌換保證”。該機制旨在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順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相關新聞
  • 香港將斥資6億港元翻新240個公廁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7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2019/2020財政年度預算案時表示,預計未來五年開支超過6億港元翻新約240個公廁,目標是改善通風等設備,提高公廁清潔衛生水準。
    2019-02-27 21:03: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為春日添新綠
我為春日添新綠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