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逢輝委員:完善減稅降費措施助推高品質發展

2019-03-09 23:16:19 來源: 新華網

  3月9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藍逢輝委員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兩會受權發布)藍逢輝委員:完善減稅降費措施助推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陳煒偉、姜琳)藍逢輝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要進一步完善減稅降費措施,發揮其在調結構、促改革、穩增長、激活力中的引擎作用,助推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藍逢輝説,中共十八大以來,經濟體制改革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圍繞減稅降費持續展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減稅降費改善了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了稅制結構,減輕了企業負擔,提振了企業信心,激發了市場活力。

  藍逢輝認為,部分企業的獲得感、實惠感仍不高,究其原因,一是中小企業專業人才缺乏,能力不足,為適應改革規范財務付出的成本高;二是企業生産經營成本近年持續上升,材料、水電油氣、人工、土地、房租等成本不斷上漲;三是社保負擔重,名義費率高給企業帶來壓力;四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融資難融資貴、制度性成本高等問題未能有效解決,減稅降費配套政策不夠同步。

  為此,藍逢輝建議,降低社保費應以“企業能發展、個人能承受”為原則,解決名義費率與實際費率差距大的問題。清理規范政府涉企收費項目,降低制度性成本。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重點是深化增值稅改革,提高直接稅比重,簡化稅務申報,完善現有減稅政策。厘清政府、社會、市場職能,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培育支援稅務師等涉稅專業服務力量。完善減稅降費配套政策,如貧困地區財政轉移支付、中央與地方財政分成比例,健全地方稅體係等。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藍逢輝委員:完善減稅降費措施助推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