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2019-03-09 20:09: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新華社記者

  她,年近九旬,親歷新中國70年光榮與夢想,在時代變遷中一次次投入新的奮鬥。

  他們,身為“95後”,乘著改革開放東風成長,在新時代無限可能的大舞臺中創新逐夢。

  她和他們,雖年齡相差60多歲,但都有一個共同身份——全國人大代表,反映人民意願,匯聚人民力量,一棒接著一棒為夢想而奔跑。

  新華社記者日前採訪了前來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申紀蘭、徐萍、鄒彬三位代表。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申紀蘭走在村裏街道上。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話變遷:發展成就連著你和我

  齊耳短發,深藍上衣,黑色平底鞋。3月5日上午,申紀蘭又一次步入人民大會堂。

  從1954年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始,她參加了歷屆歷次全國人代會。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5周年之際再逢盛會,申紀蘭格外激動。

  這次來開會,申紀蘭從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坐1小時汽車到長治市,再坐1個多小時飛機便到了北京。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2)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申紀蘭走在村裏街道上。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不少人聽説過1954年申紀蘭騎著毛驢出發去開會的故事。其實,那時太行山深處的交通狀況讓她連毛驢都沒敢騎。

  “路上都是羊腸小道,兩邊的溝很深,我沒騎過,怕毛驢把我摔下山,去不成北京了。”申紀蘭拉著毛驢走了7小時才到長治市,幾經周轉,一共花了4天才到北京。

  “翻天覆地”——這是親歷新舊兩個社會的申紀蘭最深感受:

  新中國成立前的西溝村山光禿禿的,溝裏滿是石頭,“金、木、水、火、土,什麼也沒有”“餓死都沒人管,還得交糧納稅”,村裏婦女一輩子圍著碾臺、炕臺、鍋臺轉。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3)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申紀蘭和村民交流。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如今西溝村山上種滿了樹,建起了森林公園。每人平均純收入去年近萬元,很多人家住進了兩層小樓。“農民吃得好穿得好,看病有了新農合”“不交糧納稅,還有補貼和低保”……

  “舊社會農民被壓在社會最底層,活不成人樣。在共産黨領導下世道變了,人民當家作主了。”她的話,發自肺腑。

  70年滄桑巨變,無論是全程親歷還是經歷片段,都感同身受。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4)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1月21日,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2018年集體産業收益分紅大會上,申紀蘭(右)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代表頒發獎旗。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每當行走在城市,看見一棟棟高樓大廈和一個個住宅小區,“95後”鄒彬特自豪:這些大都是我們農民工親手建起來的。

  砌墻是在中建五局工作的鄒彬的本行,旁人看來枯燥乏味的工作,他卻能做到出彩:2015年,20歲的他在巴西聖保羅獲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砌築項目優勝獎,實現了中國在砌築組零的突破。

  不僅趕上了崇尚技能、尊重工匠的時代,鄒彬還見證了中國企業“走出去”。他的很多同事,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前往阿爾及利亞、巴基斯坦、埃及等國,建設住房、基礎設施等近40個項目,中建五局海外市場營業額已達300多億元。

  變化,不僅在物質層面。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5)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3月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山西代表團會議間隙,申紀蘭(右)與王雅麗代表交流。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95後”徐萍在成都一家文化傳播公司工作,她從2016年開始組織“經典藝術名家講壇”,邀請文學、音樂、美術等名家,免費面向基層群眾談藝論道,至今已進行了55場。

  從一開始每場報名300人左右,到如今突破4000人,聽眾熱情越來越高,有遠在大涼山甚至外省的群眾專程趕來聽講。

  “開始擔心曲高和寡,沒想到大受歡迎。新時代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越來越強。”徐萍説,現在市民休閒已經從原來聽廣播、看電視,發展到看展覽、聽音樂會。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6)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3月9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湖南代表團會議上,鄒彬(右)與其他代表交流。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話奮鬥:時代變化奮鬥姿態如一

  “我文化不高,你們大學生能有大作為,我就在我的范圍裏發發光。”申紀蘭很謙虛。

  但在徐萍眼裏,申紀蘭在新中國成立後爭取男女同工同酬、多産糧食,改革開放後興辦鄉鎮企業、帶大家致富,黨的十八大以來關停污染企業、發展旅遊業的奮鬥經歷,一輩子堅持“不轉戶口、不定級別、不領工資、不要住房、不調工作關係、不脫離勞動”的人生境界,都讓她由衷地欽佩。

  徐萍來自四川省青川縣木魚鎮,上初一時,汶川地震奪走了她多位親友的生命。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7)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3月9日,鄒彬(前左)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湖南代表團會議上。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我們當地有句話,‘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徐萍説,黨和政府調動了全國力量幫助我們,社會各界主動支援,感覺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推著自己往前走。

  徐萍受到一對來自浙江溫嶺夫婦的幫助。他們不僅連續3年資助她生活費,還帶她去浙江玩,讓她長見識。

  獨特的經歷,讓徐萍懂得了珍惜、感受到相互幫助的力量。大學畢業後,她選擇了文化傳播行業,想把溫暖和正能量傳遞給更多人。辦講座工作繁瑣,她拼盡全力,被同事們稱為“拼命三娘”。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8)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在2014年舉行的“中北華宇杯”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瓷磚貼面和砌築項目全國選拔賽暨全國建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上,鄒彬(前排右五)獲得砌築組第一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因為熱愛,因為想回饋,總有使不完的勁兒。”徐萍説。

  內秀的鄒彬,則是另一種努力。

  黝黑的皮膚,瘦瘦的身材,話不到兩句就紅了臉——鄒彬時常沉浸在與磚瓦的“對話”中,甚至説起其他事情都會拿砌墻來比喻。

  鄒彬16歲外出打工,在工地搬磚頭、和灰漿。有一次,一位老師傅回到工地,發現自己未砌完的墻高出了1米多,而且品質很不錯,原來是鄒彬的“傑作”。從此,他便與泥瓦刀結下了不解之緣。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9)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鄒彬在給工友“打樣”(2018年2月8日攝)。新華社發

  有時,為砌好一面墻,鄒彬會反覆推倒重來多次。看到好“作品”,就主動到府請教,甚至繪成草圖帶回家反覆研究、琢磨。

  “我走哪都愛看建築,出國比賽看了不少建築,那不只是建築,更是藝術。”鄒彬感到,自己不是打工而是創作。初中畢業的他惡補理論知識,學看圖、測算,一心想達到“很高的創作水準”。

  “能達到申代表那種狀態和境界,一定是有堅定信仰的。老一輩給我們樹立了榜樣,讓我們看到信仰的力量。我也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圍內努力發好光。”鄒彬説。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0)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3月9日,鄒彬在駐地完善自己的建議。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話夢想:新征程再譜新篇章

  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是一場接力賽,每個人都是追夢人。

  “我今年想去學校進修,係統學習理論知識,更好提升自己的技能。”雖然早已掌握一門好手藝,鄒彬卻給自己提出更高目標。

  “我從農民工中來,每天都在和新生代農民工打交道。他們裏面有很多有才華的人,需要發揮才幹的機會,需要得到國家和社會更多的關心。”鄒彬説,只有打造出高素質産業工人大軍才能建成現代化強國,只有新生代農民工及其子女順利融入城市生活才能促進社會和諧。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1)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3月5日,徐萍(前右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鄒彬今年帶來了兩項建議,一項是加強新生代農民工技能培訓,一項是完善海外項目員工醫療保障制度。“今後我打算抽出更多時間去找農民工兄弟調研,充分反映新生代農民工意見需求,幫大家解決痛點,實現期盼。”

  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人民代表肩負重任。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申紀蘭在山西代表團審議時説,65年來我提的建議,有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群眾身邊的小事,很多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2)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3月9日,徐萍在駐地閱讀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興修公路、發展水利,保護耕地、植樹造林,脫貧攻堅、發展教育,申紀蘭把農民群眾的心聲持續反映出來,推動農民群眾生活實實在在改變。今年,她的關注點在建設美麗鄉村和發展特色産業助力脫貧上。

  “我一離開土地、離開群眾,就渾身沒勁兒了;一回到土地、來到群眾中間,就心明眼亮,渾身有力量。”申紀蘭曾這樣説。

  早到安享晚年年紀的申紀蘭堅持生活在村裏,每天忙裏忙外不歇息:“我們西溝村要建設美麗鄉村”“我得天天瞧新聞”“我得收集老百姓的意見建議”“我得在西溝展覽館講黨課”……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3)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2月17日,在四川成都,徐萍(右)了解青羊區草堂路社區“婦女之家”的建設情況。 新華社發

  而年輕一代也在迅速成長。

  “職責好重呀,要多聽多看多調研多思考。”徐萍説,她去年1月30日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一個多月後就來北京開會,當時覺得有太多新東西要學。

  過去一年,她把調研和學習放在第一位,參加了各級人大、婦聯組織的多次培訓,走進十幾個社區的“婦女之家”,深入了解婦女在就業、權益保護、心理疏導等方面的需求。此外,她還立足本職工作,對基層群眾的文化需求進行廣泛調研。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4)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3月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慶祝“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的活動上,徐萍與參加活動的婦女代表們商討“婦女之家”的建設。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今年兩會,徐萍感覺自己履職心裏更有底了。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她積極發言,對如何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出建議。

  “身邊的文化最為群眾喜聞樂見,要重視挖掘吃透我們自身厚重歷史和豐富民俗。”她建議採取激勵措施,把基層文化單位運作成本降下來,鼓勵他們立足當地文化傳統和百姓需求創新創造,讓更多群眾享受更好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5)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

  徐萍(右)在四川省成都市“第二屆公共文化服務超市”上(2018年11月攝)。新華社發

  回首來路,篳路藍縷。放眼未來,充滿希望。

  “未來是屬于年輕人的。希望年輕人繼續艱苦奮鬥,一代接著一代為中國夢努力。”申紀蘭這樣寄語後來人。(記者劉錚、張辛欣、潘潔、孫亮全、陽建)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向著夢想的接力——“90歲”與“95後”代表的“對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