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精神衛生調查顯示:精神障礙中焦慮障礙患病率最高
2019-03-09 19:2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魏夢佳)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社會精神病學與行為醫學研究室主任黃悅勤教授團隊主導的“中國精神衛生調查”結果近期在英國知名雜志《柳葉刀·精神病學》上線上發表。調查結果顯示,在精神障礙中,焦慮障礙患病率最高,為4.98%。

  作為國家支援的重點科研項目,“中國精神障礙疾病負擔及衛生服務利用的研究”(簡稱“中國精神衛生調查”)歷時3年,重點研究我國精神障礙的患病率和疾病負擔,描述精神障礙患者衛生服務利用現況,探討影響精神障礙患病率、疾病負擔、服務利用等相關因素。該研究由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作為項目承擔單位,聯合全國43家精神專科醫院及高等院校共同完成。

  這次全國性的精神障礙流行病學調查涵蓋了心境障礙、焦慮障礙、酒精藥物使用障礙、間歇爆發性障礙、進食障礙、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礙、老年期癡呆等7類,涉及全國31個省區市的157個縣區的32552人。

  調查顯示,焦慮障礙患病率最高,為4.98%;其次為心境障礙,患病率為4.06%;酒精藥物使用障礙位列第三,患病率為1.94%。

  同時,調查發現,心境障礙女性的患病率要高于男性;在酒精藥物使用障礙和間歇爆發性障礙方面,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且18歲至34歲的年齡組患病率最高;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礙的患病率農村高于城市,且18歲至34歲年齡組患病率最高。

  黃悅勤表示,目前神經精神問題已成為全球疾病負擔的突出問題。社會心理和人口學因素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及由此帶來的心理壓力、生活方式、家庭結構的改變等因素導致心境障礙和焦慮障礙的患病率呈上升趨勢。此研究所獲得的精神障礙疾病負擔和衛生服務利用的全國基礎數據將為我國制定宏觀衛生政策提供科學依據,有助于全球精神障礙疾病負擔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