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執行傳遞司法溫度 為600余名民工“討説法”
2019-03-09 18:3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9日電(記者賴星)“等了兩年多,多虧法院為我追回了救命錢。”近日,從江西上高縣人民法院拿到被企業拖欠的6萬多元工傷賠償款時,左手傷殘的魯花英激動不已。去年6月份至今,在法院的介入下,包括11名受工傷民工在內的600多名工人從這家企業拿到了自己應得的工錢或賠償款。

  2016年5月16日,魯花英在江西上高縣一陶瓷企業工作時不慎被卷入皮帶輪致殘。2017年2月24日,上高縣勞動部門裁決該陶瓷企業需賠償魯花英各項費用合計6萬余元。後因企業沒有履行義務,魯花英向上高縣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我們夫妻兩都有傷在身,外出打工找不到工作,家裏經濟來源斷了,兒子讀書的2萬元錢都是借來的。”魯花英的丈夫毛常益告訴記者,當上高縣法院法官助理簡晶晶等人知道他們家中的情況後,兩年來多次為其奔走,向企業追要執行款。

  “和魯花英情況類似的還有10名農民工,他們都在這家陶瓷企業受過工傷,涉及金額97萬元,事關他們今後的生計。”簡晶晶介紹,由于該陶瓷企業資金鏈斷裂,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累計債務達1.6億元,案件執行一度陷入困境。

  為了盡快解決涉民生的工資、社保以及工傷賠償問題,上高縣人民法院的執行人員多方奔走進行協調。此後,上高縣政府組織有關單位出臺方案,由上高縣工業園管委會將這家陶瓷企業出租,盤活資産,由上高縣人民法院監管租金,優先保障涉民生案件執行。

  據介紹,該陶瓷企業出租所得租金,按月匯入法院指定賬號。從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9日,該企業已經補繳職工社保94萬元,被法院執行工傷賠償款97萬元。目前,該企業拖欠600名工人的800多萬元工資大部分發放到位。

  “法院的工作就是兌現老百姓勝訴權益,讓他們感受到司法的溫度。”簡晶晶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1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