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技術領獎金:南疆鄉村婦女收獲“特殊”節日禮物
2019-03-08 20:1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8日電(記者高晗、孫少雄)鍋灶上熱氣翻騰的菜肴散發出誘人的香氣,可努爾古麗·買買提依明卻更傾心眼前掌勺者展現出的精湛廚藝、火候把控。一邊看,一邊記,一邊學,努爾古麗打算收好這份特殊的“節日禮物”。

  為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新疆婦聯開展“送教下鄉”活動。新疆喀什市乃則爾巴格鎮前進村一早便在嫋嫋炊煙中蘇醒。村民活動室裏,來自烏魯木齊的專業老師辦起“家庭學校”,給村裏幾十名婦女培訓烹飪技術。

  “食材一樣,炊具一樣,但老師做得就是精致可口。”努爾古麗感慨。今天她學會了烙蔥花餅、煮南瓜小米粥,回去想給家人露一手,“這個節日很有收獲。”

  聽説這次“家庭學校”會連續舉辦一周,後續還有室內清潔、家具護理等課程,村裏群眾紛紛踴躍報名。

  前進村“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長李芳説,活動除了培訓烹飪技能,還將普及膳食營養知識,引導村民改善飲食結構,從群眾需求出發切實提高農村生活品質。

  幾百公里外的洛浦縣洛浦鎮克爾喀什村蕩漾在熱鬧的聯歡活動中。村民安外爾尼薩罕·多來提難掩興奮,就在剛才,她領到了村裏發的鼓勵就業獎金。

  4年前,安外爾尼薩罕經當地駐村工作隊引薦,在附近的地毯廠實現就業。年過40歲的她,格外珍惜人生中第一份工作,不僅努力掌握織毯技術,每天晚上還在農民夜校學習普通話,期盼順暢的交流溝通為工作打下穩固基礎。

  “從農民變成工人,這感覺很棒。”安外爾尼薩罕説,現在她已是工廠的熟練工,並開始帶學徒,每個月2000多元的工資讓她家實現了脫貧,“我和丈夫都有工作,準備把家中庭院好好打造一番,未來日子會越來越美。”

  克爾喀什村扶貧幹部艾則姆江·艾爾肯説,此次婦女節聯誼活動特地對多名已就業婦女進行表彰,為的是希望更多婦女以她們為榜樣,走出家門就近就業實現脫貧,真正撐起“半邊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