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留守婦女撐起脫貧“半邊天”
2019-03-08 20:0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8日電(記者駱飛)從過去留守在家到如今就近創業就業,貴州貧困山區婦女在精準扶貧政策指引下,撐起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半邊天”。

  春寒料峭,地處貴州烏蒙山區的畢節市黔西縣綠化白族彝族鄉雨霧籠罩,石桐村婦女楊群早早地就到地裏查看翠紅李生長情況。只見她手拿剪子,或抬頭或彎腰在一棵棵果樹周圍忙碌。

  “現在正是給果樹修剪枝條的關鍵時刻,要想十月收成好,一點也馬虎不得。”談到果樹管護,楊群經驗豐富。然而,3年多以前,沒啥文化的她卻只能在石旮旯裏刨土,種植低産低效的玉米。

  “這幾年,政府和合作社經常請農業專家到家門口指導種果樹,每年還舉辦採摘節等幫助推廣銷售,村裏的翠紅李産銷都不愁。”楊群高興地説,自己家現在栽了20畝,一年毛收入有七八萬元。

  近年來,伴隨脫貧攻堅向縱深推進,貴州省加快貧困山區産業結構調整。楊群等一批原本長期賦閒在家的婦女們在政府號召和村合作社帶動下開始發展新的農業産業。

  通過引導幫扶,石桐村貧困戶陳永碧一家不僅增收脫貧,她還逐漸成為村裏翠紅李種植的技術推廣員。“我今年55歲了,出門打工不現實。在家種好果樹有收入,還能照顧孫子們。”她説,政府幫忙引路,大家就要加油幹。

  據了解,目前翠紅李種植不僅覆蓋了全村161戶貧困戶,而且幾乎家家戶戶都栽種。綠化鄉人大主席蔡丹説,脫貧攻堅關鍵在人,通過政策宣傳和培訓,農村越來越多的留守婦女轉變了思想,不等不靠,主動發展生産,逐漸成為農村致富發展的“主力軍”。

  同樣的奮鬥故事,也在黔西縣城郊金鳳社區居民李龍崗、郭龍敏夫婦的特色食品生産家庭作坊裏展開。為支援修建西電東送工程洪家渡電站遷出故土的他們,經過近20年的努力,在縣城裏穩穩扎下了根。

  每天一大早,李龍崗家臨街店鋪都會擺放清香四溢的“黃粑”,這是當地特有食品。“沒想到這老手藝居然撐起了整個家。”郭龍敏感慨地説,現在一年四季都在加工銷售,還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門前售賣,屋裏加工。記者看到,“黃粑”制作特色手藝吸納了不少婦女就業,從配料到蒸煮再到包裝上市,近10道工序幾乎全是婦女擔任“主角”。

  坐在一旁的楊梅同樣是洪家渡電站的移民。“好生活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她説,比起之前在外打工,家門口就業老人小孩都能照顧,心裏更踏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