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升級釋放吉林振興發展新動能——吉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側記

2019-03-08 19:01: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轉型升級釋放吉林振興發展新動能——吉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側記

  新華社記者薛欽峰

  在7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老工業基地的轉型升級成了熱議的話題。記者與代表頻繁互動,共話吉林振興發展的新作為。

  2018年,吉林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逐季提高,全年增長4.5%。年産30顆衛星、200架無人機的航太資訊産業園投産,一批智能車間、智能園區紛紛涌現,遊客總量和旅遊總收入再創新高……新動能不斷壯大,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推動吉林持續振興。

  去年,長春6大新興産業實現産值1500億元,同比增長15.9%,比全市工業産業增速高出9個百分點。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長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錢萬成説,通過出臺政策、搭建平臺、建立園區,支援吉林大學、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等一批國家級科研院所以及地方科研院所提高科研項目轉化率,促進了裝備制造、光電資訊、大數據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

  吉林是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的轉型升級是振興的關鍵。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留平説,去年,企業實現紅旗品牌汽車銷售3.3萬輛,同比增長近7倍,這得益于企業在産品品質、技術、服務的全面提升。未來,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將在新業態、新服務、新理念等領域推出一係列改革措施,通過不斷地轉型升級為民族汽車品牌創新貢獻力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過去一年,吉林的綠色發展廣受關注。去年國慶節期間,查幹湖旅遊收入同比增長近5倍。快速增長的背後是吉林注重生態保護與旅遊開發的協調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松原市市長王子聯説,做好生態保護、生態旅遊兩篇文章,圍繞查幹湖獨特的人文、生態,打造全國的生態旅遊目的地,讓旅遊業成為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從大幅削減審批事項到“只跑一次”改革,從推進數字化政務服務到甘做“店小二”的服務理念,吉林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成為各地産業轉型的有力保障。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長李明偉説,近年來,白城市聘請800多位軟環境特約監督員,對政府部門進行監督,營商環境的改善讓一大批重大項目落戶白城,帶動了區域經濟的轉型發展。

[責任編輯: 唐斕 ]
轉型升級釋放吉林振興發展新動能——吉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側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