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不能互聯互通,就難以建成輻射中心”——雲南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2019-03-08 16:52: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交通不能互聯互通,就難以建成輻射中心”——雲南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新華社記者丁怡全、白瀛

  7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雲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加快補齊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短板”成為雲南代表團最關注的話題。

  雲南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雲南與緬甸、寮國、越南三國接壤,地處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地區和印度洋周邊經濟圈的關鍵位置。但由于基礎設施長期落後,雲南的區位優勢過去並未得到充分施展。

  近年來,雲南省加大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力度。2018年,全省綜合交通建設投資完成2196.13億元,同比增長16.75%。其中,公路完成1871.42億元,同比增長17.48%;鐵路完成273.19億元,同比增長20.24%;機場完成40.77億元,同比增長6.8%;水路完成10.52億元,同比增長2.73%。

  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也是雲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支撐性工程。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楊洪波説:“這兩年,雲南省山區、半山區的道路改善力度非常大,同時,景區公路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這對于助推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持續不斷的投入,促進雲南公路網、鐵路網、航空網等交通網絡越織越密,讓雲南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雲南在促進各種運輸方式深度融合方面,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比較優勢和組合優勢,建立“宜鐵則鐵、宜公則公、宜水則水、宜空則空”的綜合運輸格局,加快形成高效協同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

  有代表注意到,雲南省公路總裏程在不斷增加,但高速公路佔比較低,還存在很多三級路,甚至四級路;雲南的鐵路網也存在短板,鐵路網密度低,全省16個州市中仍有7個州市不通鐵路。

  “報告提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援;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重點領域項目建設。這些部署都有助于加快鐵路建設。”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耕捷説,最近幾年,雲南鐵路每年都有新的項目建成開通,每年有新的項目開工建設,每年都有項目開展前期的研究,雲南的鐵路建設前景喜人。

  “要闖出一條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交通需先行。交通不能互聯互通,就難以建成輻射中心。”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交通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邱江説,打通一條條坦途,讓出行不再為山所阻,為谷所隔,也是雲南各族人民長久以來的期盼。

[責任編輯: 王頔 ]
“交通不能互聯互通,就難以建成輻射中心”——雲南代表團開放日側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