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中大研究證實低劑量抗抑鬱藥可改善胃功能失調
2019-03-07 21:2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3月7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中文大學7日宣布,該校醫學院一項研究證實,低劑量的三環抗抑鬱藥米帕明有助改善對于一線藥物呈耐藥反應的胃功能失調,有64%參與研究的患者表示滿意療效。

  據研究人員介紹,消化不良可能是由胃部病變或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引致。若沒有這些病因而出現胃部不適,這就屬于胃功能失調,患者會持續或反覆出現早飽、餐後飽脹、上腹疼痛或灼熱等不適,病情可持續多年,困擾日常生活。

  港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係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胡志遠表示,治療胃功能失調一般採用一線療法,包括使用胃酸抑制劑或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但只有三成患者情況有改善,其余七成屬于難治個案。“若以上兩種藥物都未能奏效,就有可能是由壓力、焦慮等引起。”

  對于患有難治性胃功能失調的病人,雖然目前醫學界建議使用三環抗抑鬱藥物作為二線治療,但其成效一直欠缺研究數據支援。因此港中大醫學院團隊招募了107位難治性胃功能失調患者,展開相關研究。

  團隊將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低劑量的三環抗抑鬱藥物米帕明,另一組則被處方安慰劑。結果顯示,低劑量的米帕明有效控制消化不良,並紓緩焦慮情緒。

  港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係腸胃及肝臟科副研究員張佩坤表示,這是國際上第一個以隨機雙盲臨床研究的方式,證實低劑量的三環抗抑鬱藥能夠有效治療難治性胃功能失調。團隊希望此發現有助為患者提供更多有效的治療方案。

  有一小部分患者服用三環類抗抑鬱藥後出現口幹、便秘、視力模糊、渴睡和心悸等副作用,因此研究人員只建議使用低劑量,並在經過適當評估後在醫生監督下使用。

  有關研究結果已發表于國際醫學期刊《刺針腸胃病學及肝臟病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警花狙擊手:“不愛紅裝愛警裝”
警花狙擊手:“不愛紅裝愛警裝”
朗讀會迎“三八”
朗讀會迎“三八”
高鐵上的節日祝福
高鐵上的節日祝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