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精準脫貧的“一針一線”——代表聚焦脫貧攻堅

2019-03-07 20:27: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走好精準脫貧的“一針一線”——代表聚焦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吳鍾昊、葉昊鳴、郭強

  “精準扶貧就好比繡花,要針針入孔、絲絲入扣,不跳一針、不漏一線。寧可多幫一把、決不漏掉一人。”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吉安市市長王少玄的發言引發了代表們的共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越是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越要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確保脫貧有實效、可持續、經得起歷史檢驗。

  在江西代表團全體會議上,代表們圍繞脫貧攻堅的進展與成效展開熱議,剛剛脫貧的曬成績,尚未脫貧的談部署,已經脫貧的話鞏固……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過越甜。”全國人大代表、紅軍烈士後代、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村民左香雲如此描述神山村村民脫貧後的生活變化。

  2017年,越過脫貧攻堅的“十道坎”,井岡山正式宣布脫貧“摘帽”,為“老少邊窮”地區脫貧蹚出一條路。他説,脫貧後,多數村民吃上了“旅遊飯”,村裏開起了19家農家樂,去年光分紅,每家就拿到2萬元左右。

  截至2018年底,江西共有8個貧困縣成功脫貧,10個貧困縣達到“摘帽”條件,貧困人口從2013年的346萬減至50.9萬,貧困發生率從9.21%降至1.38%。進入2019年,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期。在前期攻堅的基礎上,江西省提出今年再努力實現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40萬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

  多個貧困縣相繼脫貧後,江西省從2018年起啟動實施了産業扶貧提質增效行動、扶貧搬遷後續提效行動、健康扶貧鞏固提升行動等精準幫扶十大行動,確保貧困群眾遇困不返貧、遇病不返貧、遇災不返貧,實現脫真貧、真脫貧。

  王少玄説,精準扶貧既要對“檔內”不穩定的脫貧戶回頭看,防止“一脫了之”,又要密切關注、有效幫扶生活水準略高于貧困標準的“檔外”邊緣戶。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出,要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

  “我們修了環村公路、旅遊步道、畬族廣場,吸引了客商來建民宿,還成立了自己的旅遊公司。現在,成千上萬的遊客聚集在我們畬鄉,很多在外地打工的年輕人也回來了……”全國人大代表、撫州市資溪縣烏石鎮新月畬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蘭念瑛講述了當地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實現鄉村振興的實踐。

  産業扶貧是根“金扁擔”,一頭挑起“能脫貧”的希望,一頭挑起“富起來”的夢想。蘭念瑛説,如今新月畬族村村口的牌樓上多了一副對聯,上面寫著“不忘初心,永遠跟黨走;牢記使命,振興新畬村”。

[責任編輯: 唐斕 ]
走好精準脫貧的“一針一線”——代表聚焦脫貧攻堅-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