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進程的重要一步——國際人士關注中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
2019-03-07 20:0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進程的重要一步——國際人士關注中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

  新華社記者

  中國監管部門日前正式宣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邁出了資本市場改革進程中的重要一步。國際專家學者及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科創板的推出和注冊制的引入既為中國科技企業的成長壯大提供了更有利的環境和機制,也有助于A股市場健康發展和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走向深入。

  科創板不是一個簡單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創新,同時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和口碑的企業,通過改革進一步完善支援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

  通過設立5套上市標準,科創板將允許尚未盈利的科創企業上市。營業收入快速增長,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同行業競爭中處于相對優勢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紅籌企業,滿足預計市值條件也可以申請在科創板上市。此外,科創板還允許“存在表決權差異安排等特殊治理結構”的企業上市。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倫丹·埃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設立科創板將大大改善相關企業的融資環境,中國科技創新企業將因此接觸到更多的中國投資者,未來還可以吸引更多的全球投資者。

  廣發國際資産管理(英國)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津銘認為,設立科創板是對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援,而科技創新也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試點注冊制也受到各界人士高度關注。相比核準制,注冊制試點對上市企業的“硬條件”有所放松,同時搭配更加嚴格的資訊披露制度。

  胡津銘表示,試點注冊制就是把價格發現機制讓渡給市場,變成一個更加有效的市場行為,這對盤活整個中國經濟、回歸市場本源、激發市場活力非常有好處。

  美國匯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陳凱豐認為,注冊制的引入將消滅“殼公司”的價值,通過嚴格、完善的監管機制體現上市公司真正的市值。

  美國耶希瓦大學商學院教授黃河説,注冊制試點是非常好的一項嘗試,或許還將帶動整個A股市場日後的機制改革。他表示,當科技創新企業通過在科創板上市融資逐漸壯大後,未來可能轉入A股市場上市,以便獲得更多的融資資源,這意味著科創板將成為A股優秀企業的孵化場所。

  胡津銘認為,境外投資者對中國的興趣與日俱增,科創板的推出增加了未來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經濟發展的機會。未來,境外投資者有機會更多介入中國市場,不僅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投資來源,也有助于優化市場結構。

  埃亨表示,過去幾年,中國金融改革加速推進,如果沒有這些進展,金瑞基金在中國的投資將不能實現。他表示,希望中國進一步推進金融改革以加強投資者信心,從而吸引更多外資流入中國。(執筆記者:杜靜,參與記者:羅婧婧、劉亞南、王文、王慧慧、錢錚、楊曉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七旬退休教師的“梅”緣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上海舉辦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大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0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