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南皮:小麥季節性休耕節水又增收
2019-03-07 14: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7日電(記者王民)眼下正值春耕備播時節,河北南皮縣愛農谷物種植專業合作社一輛大型農用機械車正在犁土,一道道黃土翻滾出地面。這是當地實施的耕地季節性休耕“深松”項目。

  季節性休耕地塊實行“一季休耕、一季種植”,將主要依靠抽取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麥種植面積適當壓減,只種植雨熱同季的玉米、油料作物和耐旱耐瘠薄的雜糧雜豆等作物,減少地下水用量。南皮縣在季節性休耕期間,支援農民種植紫雲英、油菜等綠肥作物,不抽取地下水澆灌,不收獲,下茬作物種植前直接翻耕入田,減少地表裸露,培肥地力。

  南皮縣地處華北地下水漏鬥區。小麥為高耗水作物,休耕可減少3至4次灌溉用水,每畝節水180方以上。去年,南皮縣耕地季節性休耕面積2萬多畝,節約地下水360萬方以上。羅張村村民張書德説:“以往麥子一季澆4水,費水、費電、費工,一季下來幾乎不掙錢,現在好了,休耕省事多了,玉米也高産了,每畝還有補助5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0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