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家讓讓!我是醫生!”生死攸關他們齊心救人
2019-03-06 17:4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6日電(記者于力、洪可潤)候車室內,一名男子突然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歪倒在地。在這生死攸關的時刻,醫生、旅客、鐵路員工紛紛伸出援手,將這名男子搶救回來。這驚心動魄的一幕出現在3月2日晚的丹東火車站。記者近日聯繫到當天參與救助的醫生和鐵路職工,還原了當天救助的全過程。

  2日20時23分,丹東站候車室內,乘客們三三兩兩坐在椅子上等候列車。“有沒有醫生,快救人啊!”一名乘客的大聲呼救,打破了候車室的平靜。

  只見一名男性乘客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癱倒在候車室的椅子上。循著呼救聲,多名車站工作人員、現場乘客趕到這名男子身邊。丹東站值班員高俊見倒地男子仍在抽搐,趕緊向車站領導報告。

  “大家讓讓!我是醫生!”20時24分,一名黑衣男子衝了過來。只見他將手中的公文包扔在一旁,跪在地上,摘下眼鏡,將耳朵貼在發病男子心臟部位,仔細診斷患者的情況。

  黑衣男子名叫朱勇,是丹東鳳城市的一名醫生。朱勇告訴記者説:“當時患者還有微弱的心跳,從各種症狀看很像癲癇病發作,我迅速為他進行了心肺復蘇。”

  隨後,朱勇拿出自己平時隨身攜帶的針灸針,左手托著發病男子的頭,右手按照穴位針灸。在朱勇施救的同時,鐵路工作人員閆紅迅速維持現場秩序,疏散圍觀人群,工作人員車東倩一路小跑拿來了車站的急救藥箱。一旁的圍觀旅客雖然退後讓出了急救空間,但誰也不願離去,都希望能夠“幫一把,搭個手”。

  “誰幫我扒開他的嘴,拿個手絹……”朱勇回頭大聲説。一名高個男旅客迅速從包裏掏出一條白色毛巾,但發病男子嘴唇緊閉,毛巾根本塞不進去。鐵路值班員程萬裏立即蹲下,用手指一點點將男子的嘴掰開,將毛巾塞了進去。

  20時26分,倒地男子的手動了一下,隨即蘇醒了過來。朱勇的手一直托著男子的頭部。一名身著運動服的男性乘客遞給朱勇紙巾,朱勇輕輕為發病男子擦去頭上的細密汗珠和嘴角的白沫。

  見他意識逐漸恢復,朱勇攙扶男子到座椅上休息,還把這名男子掉在地上的手機等物品撿了起來。

  20時30分,距發車僅剩10分鐘。看到男子已脫離危險,高俊隨即與D7640次列車列車長進行了溝通,將該男子的車廂座位調到了距離進站通道較近的3號車廂。

  20時40分,D7640次列車緩緩駛出站臺。朱勇當晚乘坐的也是D7640次列車,他與乘務人員一起將男子送上車,並一直守護在身邊。

  “我那天到丹東看望剛剛生産的妻子,準備坐最晚的車回鳳城。當時也沒想特別多,救人就是我們醫護人員的職責與使命。”朱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