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200噸推力先進固體發動機地面熱試車成功
2019-03-05 18:5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胡喆)記者3月5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獲悉,該研究院200噸推力的先進固體發動機地面熱試車獲得圓滿成功,可為我國新一代固體運載火箭的研制提供更強勁、性價比更高的先進動力。

  據介紹,該發動機是航太科技集團四院瞄準未來商業航太發射市場需求,研發的一型目前國內裝藥量最多、推力最大的高性能纖維纏繞復合材料殼體整體式固體發動機。發動機直徑2.65米,裝藥量71噸,推力達到200噸,綜合性能達世界先進水準。

  早在2009年,四院就在國內率先研制成功了當時推力最大的整體式發動機,該臺發動機為金屬殼體,直徑2米、裝藥量35噸、推力達120噸。它的研制成功直接推動了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中第一型全固體運載火箭長徵十一號的立項研制。長徵十一號運載火箭四級發動機全部採用固體發動機,全固體發動機使火箭最快可以實現24小時發射。

  航太科技集團四院200噸推力發動機總設計師王健儒介紹,為進一步提升固體運載火箭的運載能力和市場競爭力,航太科技集團四院在長徵十一號運載火箭基礎上,自主開展了直徑更大、推力更強、應用領域更廣的高性能纖維纏繞復合材料殼體整體式固體發動機的預先研究。本次試車的成果,可應用于未來長徵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的改進型。

  與長徵十一號火箭相比,改進型火箭的一級發動機可由直徑2米提升到2.65米,推力可由120噸提升到200噸,裝藥量可由35噸提升到71噸,發動機的殼體可由原先的鋼殼體發展為高性能纖維纏繞復合材料殼體,預計火箭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的運載能力可從420公斤提升到1.5噸左右。

  航太科技集團四院200噸推力發動機主任設計師許團委表示,由于整合了原有發動機的優勢和近年來發動機的研制經驗,在商業航太大背景下,發動機成本得到更好的控制,具有更高的綜合性價比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