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在爬坡過坎中持續釋放新動能
2019-03-05 18: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5日電 題:黑龍江在爬坡過坎中持續釋放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孫英威、李建平

  冰雪消融,春回龍江。在經歷了寒冬之後,黑土地重現生機:農民們在田間查看墑情,建築工地再度傳出馬達轟鳴……

  在東北振興爬坡過坎的關鍵期,黑龍江省向轉方式調結構、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等方面發力,促進全省新活力不斷積聚、新動能不斷釋放。

  調結構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春日怡人、夏日清涼、秋日浪漫、冬日夢幻,黑土地“孕育”出繁盛的旅遊市場,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挑戰的黑龍江省注入轉型發展新動能。2018年,黑龍江省接待國內外遊客1.82億人次,同比增長10.98%;實現旅遊收入2244億元,同比增長17.55%。

  2018年以來,黑龍江省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興産業發展,推動新舊發展動能轉換,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

  苦幹實幹之下,一批優質、特色農副産品闖商超、進網店,在銷區市場叫響“龍江好糧油”;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加速崛起,與裝備制造、新型材料、文化體育、健康養老等産業加速融合,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為爬坡過坎中的老工業基地注入新動力。

  來自黑龍江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黑龍江省經濟增長新動能不斷積聚,特別是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2%。

  抓改革釋放振興發展紅利

  黑龍江龍煤礦業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前些年由于煤炭市場變化,職工冗員、機構臃腫、市場意識不強等“病症”集中爆發,龍煤集團一度陷入困境。“祛病除疴”迎難而上,黑龍江全面深入推進龍煤改革,著重破解體制機制束縛。總部機關精簡約70%,商品煤單位成本同比減幅近50%……一係列改革“組合拳”讓龍煤呈現出新發展態勢。2019年1月,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以上,利潤總額同比增長約四分之一。

  龍煤改革只是黑龍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縮影。2018年以來,黑龍江省體制機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伊春森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相繼挂牌成立。中國一重、東北輕合金依靠改革煥發出強大活力。

  改革紅利在悄然釋放。老煤城雙鴨山市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情況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使市本級行政權力事項和行政責任事項分別減少23%和22.5%。

  擴開放讓發展成果共用

  展開中國地圖,黑龍江是中國的東北角。再看世界地圖,這裏卻是東北亞中心,是中國向北開放的窗口。

  近年來,黑龍江省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地緣優勢,擴大對外開放,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綜合跨境運輸發展、外向型産業集聚等方面取得成效,著力將活躍的東北亞經濟圈與歐洲經濟圈連接起來。

  在中俄邊境綏芬河火車站,一列列滿載俄羅斯進口商品的火車正徐徐駛入;在綏芬河公路口岸,一輛輛來自俄羅斯的廂式貨車排著長龍等待出關……在中俄雙方跨境通道建設推動下,一條條中俄經貿新通道正在黑龍江逐漸形成。

  據哈爾濱海關統計,黑龍江省2018年進出口總值實現1747.7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36.4%。其中,對俄進出口總值1220.6億元,比上年增長64.7%。

  黑龍江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表示,跨境中俄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把中國東北與俄羅斯遠東聯通,還將逐步勾畫出輻射多國的地區交通網狀圖,推動構建利益共用的東北亞經濟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6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