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配網運維工的鄉村公益路
2019-03-04 20:0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4日電(記者李偉)初春還透著寒意,曹道國背著沉甸甸的電工包,行走在鄂西北滔河庫區的鄉間小路上。身後鄉親們的招呼聲像一縷縷清泉在他心頭流淌,讓他酸疼的腰板挺得更直。

  “曹師傅,這可讓我咋感謝你!”2日上午,十堰市鄖陽區寺泉村10組孫毛娃家的抽水泵不轉了,老人打電話找到曹道國,問能不能前來拾掇一下。

  曹道國趕到他屋裏一通修理,鋪設了兩根新電線,並扯到院裏井臺上,嘩啦啦的井水又涌了出來。老人想要留他吃飯,“每次都是勞駕你,咋説也要留下吃頓飯再走!”

  “沒誤事就好,這沒得啥子!”曹道國是國網鄖陽區供電公司一名配網運維工,承擔著寺泉村等鄉村的配網維護和電費收繳。

  去年12月,寺泉村4組易地扶貧安置點新入住22戶搬遷戶,初來乍到不熟悉電錶特性,欠費斷電。曹道國知道消息後,從緊張的生活費中拿出800元,充值到停電家庭的電費賬戶裏,解決了搬遷戶用電的燃眉之急。平日裏,每次到村裏巡電,他總是抽空為空巢老人送一些米、面、油和水果,添一些生活物資。

  “兩個村子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他們不太懂電,只要一個電話,我隨叫隨到。”這些年,曹道國負責的供電轄區增加到600多戶居民。因為工作太忙,曹道國的妻子楊長菊也曾抱怨。他總説:“能為老鄉做點力所能及的事,辛苦點,心裏也踏實。”

  曹道國負責的供電區內的村莊多數山高路遠,村民到鎮上或鄰村辦事要繞行30多公里山路,于是滔河水庫10公里水路成了庫區村民的出行首選。自1993年起,時年28歲的曹道國就為村民擺渡行船。

  由于鎮中心學校在水庫下遊,而孩子們的家遍布庫區各個村組,20多年來,曹道國一直為上學的孩子義務渡運。冬天下雪路滑,看著學生們上船下船很危險,他就在鞋子上綁些草繩,一個個背著他們上下船,許多孩子把曹道國當作自己的親人。

  南化塘鎮中心小學副校長蔡藻曾經問過曹道國,這麼做圖什麼?曹道國説:“我以前上學困難,不能讓現在的孩子走我過去的老路。”

  20多年裏,從最初的木船到現在的機動鐵船,曹道國撐斷過10支船槳,急送病人300余人次,行駛裏程約24萬公里。在曹道國的幫助下,當地上千名學生順利畢業走出大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