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中國脫貧攻堅共建美好世界
2019-03-04 18:0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1)貴州啟動脫貧攻堅“春季攻勢”

  2月28日,農民在六盤水六枝特區郎岱鎮的田地裏勞作。近日,貴州省發布了《2019年脫貧攻堅春季攻勢行動令》,將在今年2月到6月期間繼續實施“攻堅行動”。貴州省將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並在易地扶貧搬遷、農村飲水安全、義務教育保障、醫療健康扶貧等方面持續發力,以助力全省鄉村脫貧振興。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述評:中國脫貧攻堅共建美好世界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許嘉桐 劉雲非

  2019年中國將著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海外觀察家認為,中國脫貧的巨大成就蘊含多重世界意涵,其探索與實踐給解決貧困這一世界性難題提供了中國思路,為共建美好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

  作為全球人口大國,中國脫貧攻堅的顯著成就,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40年間,7億多人脫貧。中國脫貧攻堅成就之大,舉世罕見。據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全球范圍內每100人脫貧,就有70多人來自中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脫貧攻堅進程提速衝刺。6年間,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239萬人,脫貧攻堅交出優異成績單。2020年如期消除絕對貧困後,中國將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的消除貧困目標,這將給全球減貧帶來巨大信心。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過去40年,中國減貧努力對聯合國提前實現千年發展計劃中減貧目標功不可沒。世界銀行官員貝克萊·德貝萊認為,國際社會承諾通過千年發展目標這一全球協議來消減貧困和饑餓。2015年大部分目標都已完成,這要特別感謝中國作出的重大貢獻。

  作為主要新興經濟體,中國的脫貧攻堅有力增益了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

  探討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不能忽視減貧與産業經濟的互動關係及其外溢效應。中國脫貧攻堅與改革開放歷程相吻合,與中國工業化、現代化相伴生。實現大幅減貧的同時,中國經濟特質及其全球經濟角色發生深刻變化——由投資驅動到消費驅動,由人口紅利到人才紅利,由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

  與中國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相對照的,是中國經濟總量的大幅躍升以及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度的提升。1978年中國農村貧困發生率為97.5%,中國經濟總量佔全球1.8%;2018年農村貧困發生率降至1.7%,經濟總量佔比升至15%。40年間中國每人平均收入翻了25倍,近年來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對此,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指出,一方面,改革開放讓中國能夠在深度參與國際分工的條件下解決貧困問題,中國的人口、資源優勢得以充分施展;另一方面,中國減貧成就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巨大後勁,讓中國減貧成為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因子”。

  不僅如此,近年來中國通過“一帶一路”等全球公共産品,積極開展減貧等發展合作,讓中國發展紅利惠及世界更多國家和人民,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直接助益。

  人們看到,中國基建企業走進廣大發展中國家,勇擔急難險重工程,讓昔日“出門難、運輸難”的地區享受通途之便,有效緩解當地因交通落後致貧的問題。通過中外産能合作和技術培訓,中國制造讓昔日對産業技術設備“用不起,不會用”的國家,成為中高端裝備的主人,加速當地産業升級,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社會)(2)貴州啟動脫貧攻堅“春季攻勢”

  2月28日,醫務人員在六盤水六枝特區郎岱鎮衛生院給小朋友輸液。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中國的減貧經驗備受外界矚目。在一些海外專家看來,中國“輸血式扶貧”與“造血式扶貧”相結合、加強産業扶貧、提高市場化水準等創造性實踐,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

  “中國減貧措施針對性強,找準了貧困的根,”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説,“通過優化經濟結構,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加強教育等措施避免貧困復返,為不少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啟示。”

  去年,聯合國大會通過關于消除農村貧困的決議,把中國倡導的“精準扶貧”“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與實踐寫入其中。可以説,中國減貧的“知”與“行”,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重要鏡鑒。

  獨行快,眾行遠。消除絕對貧困,中國誓言不讓一個人掉隊;共建美好世界,中國樂與全球夥伴同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