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愛與陪伴守護臨終老人
2019-03-04 17:4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4日電(記者 謝櫻)長沙望城區一家養老公寓的房間裏,黃爺爺的家人齊聚在一起,守候著他“最終的時刻”。病床上,黃爺爺急促地呼吸著,兒女們只能默默地看著,“心裏難受,卻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在徵求家屬同意後,“愛與陪伴”義工走近黃爺爺床邊,拉著他的手,輕輕地説:“您哪裏疼,我幫您揉揉……”

  “幾年來,爸爸都因劇烈疼痛而尖叫、呼喊、呻吟甚至哭泣。為了減輕他的疼痛,止疼藥從1片加到20多片。老人的病情越來越重,家人也很痛苦。”兒子黃波(化名)説。

  義工龔文在黃爺爺耳邊輕輕念叨:“家人都很愛你,不管你去了哪裏都會想念你……”

  黃爺爺原本急促的呼吸漸漸平穩,眼神也變得溫和起來,直到停止呼吸。

  30歲的龔文是長沙一家互聯網公司的網絡行銷總監,也是“愛與陪伴”的一名義工。他每周會在一個近500人的微信群裏接收“任務”,然後在工作、生活的空閒時間,去長沙的社區、敬老院、福利院等地方開展陪伴老人的志願工作。

  “失能失智和罹患晚期癌症等疾病的臨終重症老人,面臨著孤獨空虛、懼怕死亡、無助無力的精神困擾。”北京大學法學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李讚告訴記者,“城市裏老年人日常生活照護、醫療護理要解決起來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唯獨老人的心靈呵護容易被忽視。”

  在北京投身老人臨終關懷義工活動幾年後,李讚于2014年回湖南,與朋友共同發起創辦了長沙市愛與陪伴老人呵護中心,以一家民間非營利公益機構,培養專業的老人臨終關懷義工和從業者。

  “從剛開始創辦時的幾個人,到現在長沙的義工已發展到近3000人。義工來自各行各業,老中青和少年各個年齡層次都有。”李讚把位于望城區橋驛鎮老家的部分房産象徵性以每年1元的租金租賃給機構,由機構改造成義工培訓和活動基地。

  李讚説,老人們最容易迷失自己的價值感。義工對他們的關愛,更多體現在“他們被需要”,激發出他們內在的力量,讓老人們對晚年生活充滿希望。

  截至目前,長沙“愛與陪伴”的義工隊伍共為長沙的8個養老院、3個社區的老人,提供超過10000人次的愛與陪伴臨終關懷服務。

  “不光是老人,每個人對死亡、疾病都會有恐懼,走近老人不僅是關愛老人,也是我們學會對老的接納。這讓我對家庭、工作、生活有了新的感悟,感覺自己變得更柔軟了。”義工沈冰告訴記者,她經常帶著愛人、孩子一起去做志願工作,“每次都有新的收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9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