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中年時積極體腦活動有助防癡呆
2019-03-02 13: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瑞典哥德堡大學一項新研究表明,中年時期積極進行體力和腦力活動,有助降低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哥德堡大學研究人員近日發表在美國《神經學》雜志上的一篇論文説,他們對800名瑞典女性進行了長達44年的跟蹤調查,這些女性剛參與研究時平均年齡為47歲,並被按照參與腦力和體力活動的情況打分及分組。

  該研究中,腦力活動包括閱讀和寫作等智力活動、聽音樂會和參加合唱團等藝術活動以及做針線活等手工活動。44%的參與者被劃分到腦力活動水準較低的低分組;56%的人被劃分到高分組。對體力活動,則分為活躍組和不活躍組。每周進行4小時以上步行、騎單車等低強度運動,或每周有規律地進行高強度運動如跑步、游泳等,或參與競技運動,被劃分到活躍組。按此標準,17%的參與者被視為不活躍;82%的人被視為活躍。

  研究期間,共有194位參與者得了老年癡呆症,其中102人罹患由腦變性疾病引起的阿爾茨海默病,27人罹患腦血管供血障礙所致的血管性癡呆症,還有41人是以上兩種情況同時存在的混合型癡呆症。

  研究發現,在排除了高血壓、抽煙和糖尿病等風險因素後,腦力活動高分組女性比低分組女性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低46%,罹患老年癡呆症的總體風險低34%;而體力活動活躍組的女性比不活躍組女性罹患血管性癡呆症的風險低52%,罹患混合型癡呆症的風險低56%。

  “這些結果表明,中年時開展這些(體力和腦力)活動,有助于預防老年癡呆症和保持認知健康,”論文作者、哥德堡大學的詹娜·納雅爾在一份聲明中寫道,“這很令人興奮,因為人們可以很容易地把這些活動融入自己的生活,而且不用花很多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8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