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試點將公租房交由市場機構管理
2019-03-01 10:1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1日電(記者徐海波)收租難、清退難、物業管理難……為了破解這些公租房運營難題,武漢市嘗試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公租房交由市場機構管理。2月28日,武漢市武昌區房管局與武漢東湖高地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簽訂590套公租房的運營管理服務合同,在全市率先將公租房交予市場管理。

  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截至目前,武漢市共建設籌集公租房項目280余個、房源12.22萬套。然而,近幾年,公租房運營中出現了一些新問題。如租戶的保障預期超過設定水準,租金收取比較困難,入住人員的準入管理、小區物業及維修管理等問題比較突出。

  按照統一部署,武昌區房管局在武漢市率先開展政府購買公租房運營管理服務試點工作,明確了運營服務承接主體的工作內容、考核標準、獎懲機制,設計了履約保證、租金收繳渠道等資金風險防范機制,設立了資金專戶,細化了運營管理的退出機制等。

  武漢東湖高地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惠娟介紹,高地物業將成立公租房運營服務中心,引入智能化管理和服務,對每150戶租戶配置一名專屬客服管家,為租戶建立完善的檔案資料,提供24小時貼心服務,確保租金收繳和公租房的正常使用,並通過黨建引領、志願者隊伍,為租戶提供便民維修、孤寡老人慰問、慈善捐贈、精準扶貧、公益慈善事業等各類公益活動。

  武漢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大量公租房建成和交付使用,公租房保障將從以建設、分配為主轉向“建”“管”並重,武漢將進一步完善公租房運營管理機制,開展政府購買公租房運營管理服務全流程試點,吸引更多企業和其他機構參與,提高運營管理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