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改委:著力抓好四方面工作更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02-28 20: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趙博、安蓓)“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三種法律制度,這既是優勢也是挑戰。”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28日在此間應詢表示,下一步要著力抓好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辦事、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等四方面工作,更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羅文是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回應的。

  他説,香港、澳門是成熟的發達市場經濟體,在經濟運作、社會治理、規則標準、政府管理等方面與國際更加接軌。廣東省是內地經濟總量最大的省份,是改革開放先行區。三地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經濟方面各有優勢各具特色,彼此緊密合作必將産生協同效應和放大效應。

  羅文表示,更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首先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二是堅持依法辦事,要堅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特別要注意尊重港澳的社會制度和法律制度,尊重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在處理涉及港澳的事務時,充分徵詢和吸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確保程式正當、權責統一和依法依規。

  三是充分發揮市場作用,要更多地運用市場機制來配置和匯聚全球優質資源,形成穩定、公平、透明和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推進廣東與香港、澳門在商貿投資、科技教育、人員交流、青年發展、設施聯通、平臺建設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四是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妥善化解“兩制”差異下可能産生的發展障礙;探索制度對接,搭建“政策橋”,促進粵港澳三地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通,推進市場一體化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參加了當天的發布會。

  張建宗答問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特區政府將繼續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遺余力、竭盡所能參與大灣區建設,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市場化機制作用,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廣闊的生活發展空間。

  米健説,規劃綱要將澳門列為大灣區發展建設四個中心城市之一,以澳門這樣小的體量擔當這樣大的一個角色,無疑是國家對澳門的高度信任和期待。澳門將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真正實現經濟社會多元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7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