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膠情”深 持續跟——全國政協委員羊風極的“膠”慮
2019-02-28 09:5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2月28日電 題:“膠情”深 持續跟——全國政協委員羊風極的“膠”慮

  新華社記者劉鄧

  從海口驅車進入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境內,道路兩旁除了賞心悅目的木棉花和三角梅,全是望不到盡頭的橡膠林。

  曾經,這裏是全國政協委員羊風極帶領村民將荒山變綠、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一株株橡膠樹上挂的膠碗成為當地群眾的金飯碗。如今,橡膠價格持續低迷,一碗橡膠水賣不過一瓶礦泉水,村民大面積放棄割膠、外出務工,成了羊風極的“心病”。

  第一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羊風極是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兼田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一名土生土長的基層黎族幹部。羊風極所在的田表村是個黎族村落,1200多人卻只有500多畝水田,當時村中主要經濟作物是甘蔗,每人平均收入不到500元。1998年羊風極當上村支書後,把脫貧的思路放在了利用3000多畝山地上,號召村民上山種橡膠樹。20多年來,橡膠已經成為家家戶戶的當家産業,多數村民住上了二層小洋樓,成為遠近聞名的富美鄉村。

  如今,舉目四望大片大片的橡膠樹上不見膠碗,颱風打折的膠樹不再有膠農管護,橡膠基地面積不斷縮減。

  羊風極急。他平常留意村民聊天中吐槽的內容,用心記錄,用心思考,走村入戶與村民交流,徵求意見。“橡膠價格太低了,一個人一個月割膠才1500塊錢,兒子兒媳婦只能出去打工。”留守村中照顧孫女的田表村阜才南小組村民曾春梅無奈地説。

  “將天然橡膠保護納入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工作”“對納入合作社的膠農實施橡膠專用肥扶持,可‘以獎代補’‘以量計補’,最大程度鼓勵膠農割膠,確保開割橡膠産量年增3%-5%以上”“實施橡膠保險項目,推廣新型割膠技術,做好橡膠林下經濟”……根據從村民那裏收集來的意見,羊風極在一本略顯老舊的筆電上,記錄著對這個難題的對策思考。

  去年全國兩會上,羊風極將自己的思考説了出來,沒想到海南團其他委員也對橡膠非常關心。作為並案提交後,2018年9月4日,農業農村部回函稱:在銀保監會已引導保險機構在海南探索開展天然橡膠“保險+期貨”試點和收入保險試點的基礎上,我部把天然橡膠納入完成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作物范圍。

  2018年10月,村民羊風會種植的600株橡膠樹按2.5元每公斤拿到1600多元保險補貼。羊風極説,目前這個標準只在打安鎮試行,希望今後在海南橡膠種植區都能夠推廣開來。

  過去一年,地方政府對羊風極反映的群眾呼聲也有了更多支援。羊風極提交的《關于建立江河下遊對上游地區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機制的提案》已經海南省政府林業部門推動落實,補助標準已經由30元每月每人提高到50元每月每人,受益范圍逐步擴大。

  提案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積極回應並落實,羊風極感到非常欣喜,更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我本就是一名割膠的農民,知道鄉親們的痛點難點,從我切身感受到的地方為國家建言獻策,更有針對性。但個人長期在基層,知識面和眼界有限,還要加強學習。”羊風極説。

  對于即將召開的2019年全國兩會,羊風極將繼續為天然橡膠事業鼓與呼,建議把海南天然橡膠生産加工一體化作為海南自由貿易區(港)建設戰略保障和促進農民增收、穩定脫貧成效的一個重要抓手給予政策支援。同時,羊風極關注到海南農業機械化遠遠落後于全國平均水準,一些適合海南熱帶特色農業生産和有效促進農民增收的作業機械設備未能納入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范圍,建議在海南實施差別化農機購置補貼政策。

  “一枝一葉總關情”——全國政協委員羊風極採訪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7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