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賣完茶葉”又去“支教”?這樣的騙局你要當心!
2019-02-27 14:5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2月27日電(記者顏之宏)當微信中有挂著“美女頭像”的陌生賬戶來加你微信,你會怎麼做?在加上微信後,又給你發來“自己”在邊遠地區“支教”或和孩子們“做遊戲”的照片,想要你轉賬幫助這些山區孩子,你是否會選擇相信?26日,廈門市反詐騙中心發布反詐騙預警,提醒廣大群眾警惕“賣茶葉騙局”的升級版騙術——“支教騙局”。

  今年1月,廈門市民吳先生微信上收到一個頭像是年輕女性、昵稱為“清晨的落葉”的好友申請。“清晨的落葉”一上來就自我介紹是一名在雲南邊遠山區支教的老師,問吳先生是不是學生家長。當得到否定的答復後,對方當即表示“加錯人了,但可以隨便聊聊”,並給吳先生發了一些給小朋友上課的照片。一來二去,兩人越聊越親密,“清晨的落葉”還經常在朋友圈分享她和學生一起做遊戲的照片。

  就這樣聊了一段時間,今年2月19日,“清晨的落葉”稱自己要幫班上的30名學生買鞋,東拼西湊現在還差600多元,出于對“清晨的落葉”的愛慕和對小朋友的愛心,吳先生二話沒説就轉賬了600元給對方。

  第二天,“清晨的落葉”又以“給小朋友過生日”為由希望吳先生支付1000元“蛋糕費”。

  在支付了1600元後,吳先生便被“清晨的落葉”拉黑了,這才意識到自己被套路了。

  據廈門市反詐騙中心民警洪恒亮介紹,類似案例並不鮮見,而“支教騙局”也是前不久“賣茶葉騙局”的變種,其目標主要是添加微信好友“不問出處”的成年男性用戶。

  洪恒亮表示,“支教騙局”按照事先編好的劇本慢慢向前推進,騙子一上來就會以一個有愛心的“女幼師”形象出場,詢問受害人是不是某某學生家長,然後逐步探詢受害人相關資訊,從而確定受害人是否具有經濟能力。之後,通過朋友圈的“照片包裝”和日常聊天交流,騙子會以各種理由向受害者索要錢財,博取受害人的同情心,在得手後迅速拉黑受害人。

  警方提醒,切莫隨意通過陌生人的微信好友請求,更不要輕信陌生人的微信頭像和朋友圈內容。不要輕易向對方轉賬匯款,當遭遇網絡詐騙時,應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7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