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天路上格桑開——記全國先進女職工集體“拉林鐵路質檢女工班”
2019-02-26 16:2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新天路上格桑開——記全國先進女職工集體“拉林鐵路質檢女工班”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

  2019年2月12日清晨天剛濛濛亮,崔欣已經收拾妥當,準備出發返回拉林鐵路項目。望著還在熟睡的兩歲多兒子,她鼻頭泛酸。為了防止兒子哭鬧,她只能趁著兒子睡醒前離開。

  和崔欣有著同樣經歷的,還有周萍、張玉娟和顏雙燕。她們都是“中鐵十一局集團橋梁有限公司拉林鐵路質檢女工班”的成員,剛剛榮獲全國先進女職工集體榮譽。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建成通車。12年後,川藏鐵路建設的號角再次吹響,成千上萬的建設者匯聚于雪域高原。

  拉(薩)林(芝)鐵路是川藏鐵路起始段,全長433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中鐵十一局集團橋梁有限公司承擔鐵路上近45萬根軌枕的預制任務。軌枕的品質檢測重擔,就壓在了質檢班四位女工的身上。

  2018年春節剛過,聽説拉林鐵路要成立軌枕質檢班,她們幾個一起去找公司負責人,報名要求上高原:“奮戰新天路,我們女同志也要出一份力!”

  帶著這股子不服輸的勁兒,四姐妹遠離家鄉踏上高原。剛到施工現場,高原就給了她們一個“下馬威”:呼吸不暢、胸悶氣喘、頭暈腿軟……

  然而,軌枕品質檢測卻一刻都馬虎不得。一根2.5米長的軌枕,需要檢測的點有70多個,近45萬根軌枕,就是約3150萬個檢測點,每一個檢測點都要眼看、手摸、卡尺量,任何一個瑕疵都不能放過。最精細的點誤差要求控制在1.5毫米以內。

  崔欣和張玉娟負責外觀檢測,顏雙燕和周萍負責靜載試驗。為了保證每一根軌枕的品質,她們勤學苦練、潛心鑽研。29歲的顏雙燕是班組中年紀最小的,在檢測過程中,要用遙控器操作5噸的吊車,把300公斤重的軌枕送到2米高的靜載機上。初次看到這個“大傢夥”,顏雙燕心裏有點犯怵。白天筆記做得密密麻麻,晚上還跟負責設備管理的丈夫問個不停。

  第一次獨立操作的時候,顏雙燕手心直冒冷汗,小心翼翼地撥動操作按鈕,直到軌枕穩穩落在靜載機上,她一顆懸著的心才終于落下。

  平原上10分鐘的路,在高原要走半小時。由于工期緊、任務重,她們常常加班到深夜。加上高原氧氣少、氣候惡劣,她們抵抗力也跟著減弱。為了防感冒,她們只能忍著盡量少洗澡。張玉娟到高原後,鼻子裏經常出血,嗓子腫痛發不出聲音。崔欣勸她請假去醫院看看,她卻説:“小毛病,沒什麼大不了的,現在工作這麼緊張,吃點藥就好了”硬是挺了過來。

  長久的磨礪,她們曬出了“高原紅”,磨成了“鐵砂掌”,練就了“火眼金睛”。2018年6月9日,拉林鐵路首根軌枕生産下線,拉林鐵路軌枕生産也正式步入正軌。她們爬上山頭,看到一根根軌枕整齊劃一鋪設,一米米鐵路向著天際延展,四姐妹相擁而泣。

  從2018年6月9日第一根軌枕下線到去年底,拉林鐵路項目已生産出129002根軌枕,出庫合格率達到百分之百。每一根軌枕,都鐫刻了她們的艱辛和付出,大家都稱讚她們是軌枕品質的“守護女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春回大地農事忙
春回大地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65885